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环球瞭望

中日交流频现 或为领导人峰会铺路

中日交流频现 或为领导人峰会铺路
5月5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以高村正彦会长为团长的日本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代表团。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5月13日电 (程德进) 过去的几个月的时间里,中日双方展开了一系列交流活动,或许可以为秋季在北京召开的亚太峰会上的中日领导人会晤铺平道路。

这份评估是在日本前外相和日本自民党执政的副总统高村正彦,在结束了对中国为期三天的访问的旅程后得出的。期间他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进行了会晤。

中日关系一直处于紧绷状态中,由于对于中国东海的岛屿所有权存在争议,以及日本政府对于过去战争时期所犯下的罪恶缺乏悔改和赎罪。

高村正彦告诉张德江,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准备与习近平主席在秋季中国首都北京举行的亚太经济合作会议期间举行正式会晤。高村正彦会谈后告诉记者,张德江向他表示他会转达这一消息给习近平主席。

据分析,以前的日本代表团来北京只是会见过中国副总理,但高村正彦与张德江的会晤的安排表明双方都想缓和中日之间的紧张关系。

“张德江与高村正彦的会晤,这是一个小小的惊讶,” 中央党校国际关系专家林晓光说道。“这表明,中国也正在采取措施来打破外交僵局。”

中日高层次交流在去年十二月份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之后被暂停。安倍晋三成为中国“不欢迎”的人。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的廉德瑰教授说,如果安倍晋三会来参加中国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如果中日关系依然处于高度紧张状态的话,安倍晋三与习近平的会晤都将会异常尴尬 “两国领导人将不可避免地在首脑会议会面,他们都不想双方的接触是尴尬的,”他说。

“目前为领导人之间的交流创造条件比较容易,希望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能为两国认真交流创造契机。”

已故中国共产党总书记胡耀邦的儿子胡德平在上个月对日本进行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与安倍晋三进行了会面。新当选的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在四月访问对中国进行了为期三天的访问。

林晓光说,中国政府也在观察安倍晋三是否会避免参拜靖国神社或挑起领土争端。

“如果日本政府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安安静静的,低层次水平的交流的展开将为领导人会晤创造正面气氛,”他说。

廉德瑰教授说,中国政府意识到如果中国与日本关系持续紧将使东京将自己与华盛顿更紧密地绑在一起。

(编辑:王辉 )

 
 
广州:学生将废弃试卷扔出教室 迎接考试 武汉警用直升机开起空中巡逻
“渴望之狮”多国联合军演举行 美军秀军事力量 欧洲国家不愿与俄罗斯闹僵
袁姗姗戴娇倩同登《男人装》 变性感绝代双骄 德普女友希尔德妩媚出镜 妆容冷艳秀长腿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