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日媒:调查显示日商界对中日关系看法趋冷峻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参考消息网6月4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经济新闻社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协助下成立的智库日经CSIS以超过3000名商界人士为对象就中日关系这一题目实施了第二次问卷调查。

  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报道,与2012年12月实施的调查不同,此次调查进行于以自民党为核心的安倍晋三内阁上台后,问题设置也进行了若干调整,或者说补充,这将有助于多角度地把握日本商界的“中国观”。

  至于安倍政权上台后的中日关系,近五成受访者(46.5%)回答“由于采取了甚于民主党时代的对决姿态,关系出现恶化”,另有28.8%的人认为“与民主党时代相比没有变化,但关系也出现恶化”。

  报道称,对于未来将谨慎投资中国或者在中国开展商业活动的理由,超过八成的受访者回答是“政治风险”。

  《日本经济新闻》6月3日称,第二次中日关系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对目前的中国以及中日关系投射出冷静且严峻的目光。

  报道称,这显示出,一个强大的中国虽然在某种层面上已经被接受,但批判的观点并未被遗忘,既非单纯的中日友好论,也非极端的敌对论,而是在新时代寻找新平衡的现实主义观点。这是与第一次调查时相比发生的显著变化。

  报道称,虽然承认中国经济的重要性这一点与上次相比变化不大,但调查结果显示出,日本商界对中国投出严峻目光,不再是因为中国的对日政策,而是中国存在的内在问题。而与上次调查的不同之处在于,对于日本经济的自信似乎在逐步回升。

  但是在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问题上,虽然“搁置论”也有所上升,但是在应对方法上,认为中国若动用军队日本也该出动自卫队而不是海上保安厅的比例也在上升。

  此外关于参拜靖国神社的问题,认为“参拜无妨”的减少了5个百分点,认为“不应当参拜”的则大增14个百分点。

  这些回答都体现出对于中国“威胁”的认识,但也都主张在处理问题时避免激化矛盾。

  报道称,在东亚的版图即将发生变化的今天,本次调查所显示出来的现实主义理念极为重要。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