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中日关系研讨会在长崎举行 唐家璇做主题发言

中新网 2014-06-05 12:49:2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日关系研讨会在长崎举行 唐家璇做主题发言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日关系研讨会,5日在日本长崎市开始举行。图为中方首席委员唐家璇在当天的开幕式上作主题发言。王健 摄

中新社日本长崎6月5日电 (记者 王健)中国前国务委员、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方委员会首席委员唐家璇5日在长崎强调,要从根本上理顺中日关系,是一项十分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可用8个汉字概括,就是:“正本清源,标本兼治”。

中日友好21世纪委员会中日关系研讨会当天在日本长崎市开幕。唐家璇在开幕式上代表中方委员会作了主旨发言。他指出,处理中日两国这种极其复杂的关系,必须有一些双方都认真遵循的基本原则,这就是两国关系的“源头”。邦交正常化42年来中日关系取得巨大发展,其重要基础就是恢复邦交时两国政府和领导人达成的一系列重要谅解和共识,以及《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规定的各项原则精神。而无论是前年的所谓“购岛”事件,还是去年底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要害都在于对上述原则和精神的背弃。

他表示,日方有些人常说要回到战略互惠关系的“原点”,但离开邦交正常化的原则精神,战略互惠关系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处理中日关系,需要重新确认邦交正常化的“原点”。而他理解的中日关系“原点”,就是三个关键词:以史为鉴、求同存异、世代友好。

在“标本兼治”方面,唐家璇认为所谓“治标”,就是不能回避影响两国关系的突出问题,当务之急是要妥善处理历史和钓鱼岛问题,把中日关系尽快稳下来。要实现两国关系长期、健康、稳定的发展,需要双方下大力气推进政治互信和国民感情两大系统工程,这就是如何“治本”的问题。为此他提出,第一,双方要重新确立相互认知和定位,从根本上解决彼此是伙伴还是威胁,是机遇还是挑战的问题。第二,双方要建立政治安全互信,以顺应时代潮流的新安全观化解战略安全疑虑。第三,坚持不懈地推进各领域交流合作,强化利益纽带,改善民意环境,为两国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复兴号”“试跑”杭黄铁路 大雪节气前 新疆库尔勒孔雀河现美丽冰凌
哈里与梅根亮相都柏林街头接受民众欢迎 伊斯坦布尔遭炸弹袭击 至少11死36伤(图)
跟随电影去旅行:布拉格 在这里邂逅特工、寻找浪漫 papi酱获得1200万融资 看看国内外的网红是如何赚钱的?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天下午抵达新加坡,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在机场迎接。随后朝方一行乘车前往下榻酒店。当晚,新加坡总理李显龙与金正恩举行了会谈。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