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能源短缺逼乌克兰向俄施压 克里米亚遭遇大面积断电

国际在线专稿孙娟 2014-12-26 08:56: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原标题:能源短缺逼乌克兰向俄施压 克里米亚遭遇大面积断电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娟):24日,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发言人库普里亚诺夫对媒体透露,俄气已经收到乌克兰16.5亿美元的天然气欠款。同一天,俄罗斯能源部发布公告说,由于乌克兰单方面中断向克里米亚地区供电,当地有70万居民生活受到影响。

  由于在天然气价格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以及乌克兰拖欠俄方天然气债务等问题,俄罗斯今年6月切断了对乌克兰天然气供应。在10月底,经过长达数月的“拉锯战”,俄罗斯、欧盟和乌克兰三方就冬季输气过渡方案达成一揽子协议,俄罗斯确定对乌克兰恢复供气,并且保障冬季不间断向欧洲输送天然气。根据谈判达成的协议,乌克兰应在今年年底前分两次偿还所欠俄罗斯31亿美元天然气债务。11月4日,乌克兰向俄罗斯支付了第一笔14.5亿美元天然气欠款。24日,乌克兰石油天然气公司表示已向俄方转账剩余的16.5亿美元天然气债务。此外,经过谈判,俄乌双方还就新的天然气供应价格暂时达成一致。俄罗斯将按照乌克兰先付款、按月结算费用的方式送气。据俄罗斯国家能源安全基金会透露,2015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将以每千立方米345美元左右的价格向乌克兰供应天然气,这一价格低于目前每千立方米378美元的供气价格。

  从协议上看,俄方做出了一定让步,但同时在一直坚持的几个关键点上得到了确认,乌克兰将向俄罗斯支付一部分天然气欠款、新的天然气供应将采取预付款机制、坚持按合同定价原则等等。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受油价下跌影响,俄方在供气问题上的态度出现了软化,从而促成了与乌方就冬季供应方案达成协议,这使得俄罗斯将如期获得天然气还款,而乌克兰和欧洲也将能够“温暖地度过一个冬天”。然而,正如这个协议本身所具有的临时性质一样,明年春季,有关各方还要重返谈判桌,到时俄乌是否又将展开新一轮持久战,还是未知数。

  在克里米亚,约70%的供电目前仍由乌克兰政府提供。24日早些时候,乌克兰单方面中止向克里米亚地区供电,导致该地区的居民用电、通讯、交通信号灯、商铺和饭店等设施出现暂时断电,有70万居民的生活受到影响。电力供应在数小时后得以恢复。对于此次断电,乌克兰方面的解释是,由于该地区的用电量超过了此前与乌能源部门达成的最高限量。

  由于煤炭主产区顿巴斯地区的武装冲突仍在持续,多数煤矿因战事停产甚至被摧毁,战乱还破坏了乌境内的铁路,导致煤炭无法从产区运出,使得今冬乌克兰的电煤供应出现巨大缺口。数据显示,2014年1至10月乌克兰的煤炭产量比上年同期减少24.1%,其中9月,煤炭产量同比去年下降了51%。冬季正是用煤的高峰期,11月,乌克兰煤炭的消耗量超过400万吨,而到12月,煤炭库存仅剩500万吨左右。面对电煤供应严重短缺的形势,乌克兰政府不得不在全国范围内采取计划性断电的限电措施,其中也包括了在今年3月通过公投加入俄罗斯联邦的克里米亚地区,以及东部部分被民间武装控制的地区。

  俄罗斯能源部高度关注克里米亚地区的断电情况,就确保克里米亚地区的电力供应安全召开专门会议。此外,俄罗斯能源部门还将就这一问题与乌克兰方面展开谈判,已达成相关协议。据克里米亚地区燃料与能源部门负责人透露,如果俄方无法就向克里米亚供电的问题与乌方达成一致,克里米亚地区的能源部门将自行制定限时供电措施。

 
浙江桐乡上空现云麒麟 变幻莫测美丽至极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提高警惕 圣诞老人的烦恼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