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基地组织高级头目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6:05:35

美国悬赏500万美元捉拿基地组织高级头目
 
易卜拉欣·鲁贝什2006年从关塔那摩监狱获释,目前已经在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中当上了高级头目。(图片来源:福克斯新闻网)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据福克斯新闻网(Fox News)12月23日报道,美国政府目前正悬赏500万美元捉拿多年前从关塔那摩监狱放出去的囚犯易卜拉欣•鲁贝什(Ibrahim al-Rubaysh)。获释后鲁贝什不仅已经回归恐怖集团,重返战场,还当上了基地组织的高级头目。

鲁贝什2006年从关塔那摩监狱中获释,到沙特阿拉伯参加“改造”项目;当时美国总统还是小布什。不过,鲁贝什如今已经在阿拉伯半岛当上了恐怖分子高级头目,手下带着一支颇具威胁的基地组织团伙。

美国总统奥巴马下定决心要逐步关闭关塔那摩监狱,目前正逐步释放狱中囚犯;上周末又有4人获释,飞往阿富汗。鲁贝什的个案值得关注;不过,五角大楼日前表示,他们在释放囚犯方面一直非常小心。

美国国防部囚犯政策发言人迈尔斯•凯金斯上校表示,在奥巴马执政期间,90%获释的关塔那摩囚犯都“在各个国家回归了平静的生活”。鲁贝什2002年进入关塔那摩,2006年获释。凯金斯说:“自2009年起,国防部和5个政府部门和机构彻底进行安全和情报检查之后,才会释放关塔那摩监狱中的囚犯。”

美国国务院近日警告说,鲁贝什获释后,已经重新在恐怖分子圈子中建立了自己的地位,他自2013年起,就在阿拉伯半岛的基地组织中担任高级头目,带领恐怖分子发动袭击。美国国务院已经悬赏500万美元,征集情报,希望能把鲁贝什缉拿归案,以“伸张正义”。

美国国务院此前还发布了一份“特别指定全球恐怖分子”的名单,不仅把鲁贝什囊括在内,还披露了他的斑斑劣迹。鲁贝什8月曾公开叫嚣,“呼吁穆斯林向美国宣战”。

美国政府从关塔那摩监狱中放走鲁贝什,现在又悬赏500万美元想把他抓回来,因此成为笑柄。美国保守派团体“司法观察”表示:“沙特改造项目十分可笑,布什起了头,奥巴马接着干……结果我们发现,沙特改造项目彻底失败,而鲁贝什就是它的代言人。他如今在也门是个危险的基地组织头目。把他放走多年之后,美国又想抓住他。”

小布什还是美国总统的时候,关塔那摩监狱就开始逐步释放囚犯,把他们送往各个国家。2014年总共有23人获释;狱中剩余的132人也将在未来几个月中逐步获得自由。有美国政客警告说,这些囚犯获释后可能重返恐怖组织,与美国为敌美国政府则表示,关塔那摩监狱本身就威胁到美国的国家安全,必须关闭。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