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组织高层被击毙 评论称“美国安全了一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12-08 14:32:00

基地组织高层被击毙 评论称“美国安全了一点”

资料图:舒凯里朱马。

  中新网12月8日电 据外媒报道,巴基斯坦军方称,曾经密谋炸毁纽约地铁的基地组织高层人物阿德南·舒凯里朱马被击毙。39岁的舒凯里朱马是基地组织全球行动的负责人,FBI将其列入“头号通缉恐怖分子”名单,并悬赏500万美元。

  美国有线电视台(CNN)7日发表国家安全研究专家皮特·博尔根的文章,称舒凯里朱马的死亡“使美国安全了一点”。

  美国生活与极端化

  1975年,舒凯里朱马出生于沙特阿拉伯,但他们一家在90年代初搬到了纽约布鲁克林。1995年,他们离开纽约,搬到了佛罗里达州的劳德代尔堡地区。

  舒凯里朱马在当地的布劳沃德社区学院上学,学习化学和电脑等课程,同时打零工挣钱以支付学费。在那里,一些人给了舒凯里朱马有关阿富汗和克什米尔地区“圣战”的书籍和视频,而他深受这些故事影响,在1999年,前往阿富汗参加了一个基地组织的训练营。

  也是在这段时间内,舒凯里朱马告诉他的母亲,他反对他所认为的西方的过激行为,包括酗酒和滥用药物,以及妇女穿着轻薄的衣服。2001年5月他离开了佛罗里达,6月就又回到了阿富汗。

  在“911”恐怖袭击不久之后,舒凯里朱马给他在佛罗里达州的母亲打电话,说“你听到发生了什么吗?他们要把这事怪到穆斯林身上”。他的母亲劝他不要再回到美国,而她在2010年表示,他再也没有与她联系过。

  策划袭击纽约地铁

  2008年,来自纽约皇后区的阿富汗裔美国人扎兹、阿赫迈迪塞和波斯尼亚裔的梅顿贾宁飞抵巴基斯坦白沙瓦,希望能够加入“基地”组织,报复美军对阿富汗的攻击。然而,“基地”组织高层希望他们能够加入对美国本土的攻击。扎兹一开始拒绝了,他希望在故乡的土地和山脉中打击美军,而不是在他所成长的街道上杀害美国平民。

  正是舒凯里朱马说服了他们,在接受了“基地”组织炸弹专机的培训后回到美国,并在那里展开攻击,是帮助“圣战”的最好方法。

  那时,美国中央情报局(CIA)对巴基斯坦部落地区的无人机战争计入了白热化阶段。这激怒了扎兹,他和他的朋友们同意返回美国发动攻击,还自愿成为了自杀式袭击者。

  舒凯里朱马与他们讨论了潜在的可能目标,诸如纽约证券交易所,时代广场,以及一个沃尔玛商店等等。但在扎兹等三人回到美国后,决定身上捆绑炸弹,在曼哈顿地铁高峰时段发动自杀式爆炸,“基地”组织希望,这将是自“911”之后最为致命的恐怖袭击。

  但这一计划被美国情报机构发现,而扎兹三人也遭到了逮捕。

  “他的死使美国安全了一点”

  博尔根在文中称,舒凯里朱马的死亡“使美国安全了一点”。同时,他还表示,舒凯里朱马是在巴基斯坦的军事行动中死亡的,这显示,巴基斯坦持续扩大在与阿富汗的边境上、以有意义的方式打击武装分子的行动。

  博尔根还认为,他的死亡也意味着,发动“911”袭击的“基地”组织核心领导群在规模和能力上持续萎缩,因为几乎所有的领导人都已经死亡或者被俘。

  文章称,这可能意味着,一度曾是全球性的“基地”组织,可能成为一个仅仅以巴基斯坦为基地的极端组织,在南亚之外仅有着有限的操作能力,甚至没有这样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