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安倍内阁今启动 新防卫相中谷元支持修宪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7:34:06

 第三届安倍内阁今启动 新防卫相中谷元支持修宪
 
日本新防卫相中谷元在首相官邸前接受记者采访。(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 据日本共同社12月24日报道,日本众院全体会议24日举行首相指名选举,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正式当选为第97任首相。安倍将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担任防卫相,其余阁僚将连任。

日本众院全体会议24日举行的首相指名选举中,在全部470张选票中,安倍获得328票,民主党代理党首冈田克也获得73票,维新党党首江田宪司获得41票。安倍晋三正式当选为日本第97任首相,第三届安倍内阁将启动。

被指名为首相后,安倍将在官邸着手组建内阁。自民党和公明党联合组建的第三届安倍内阁将在皇宫举行的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正式启动。由于防卫相兼安全保障法制担当相江渡聪德(59岁)表示不愿连任,安倍将起用前防卫厅长官中谷元接替该职位,其余阁僚将连任。

第二届安倍改组内阁在上午的内阁会议上全体辞职。由于在此次众院选举中执政党获得的议席数维持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安倍现阶段仍将推行其提出的经济刺激措施“安倍经济学”,尽全力推动经济重建以早日走出通货紧缩。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安保法制完善工作也将积极推进。

江渡聪德在9月的内阁改组中首次入阁。不久后其资金管理团体被曝将捐款者给江渡本人的款项写入收支报告。在野党在之前的国会上追究其责任,认为此举违反《政治资金规正法》中禁止资金管理团体向议员个人捐款的规定。分析认为,考虑到计划明年春季以后进行的安保法制国会审议工作可能会因此受影响,江渡表示不愿连任。

新防卫相中谷元现年57岁,是自民党党员,曾当过陆上自卫队员,后辞职成为政治家加藤纮一、宫泽喜一等人的秘书。1990年中谷元首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2001年小泉内阁成立后被选拔为防卫厅长官(2007年日本防卫厅升格为防卫省,防卫厅长官更名为防卫大臣)。中谷元曾在接受日本媒体采访时表示,赞成将日本自卫队更名为“国防军”,并希望在将来修改的宪法第九条中做出明确表述。

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中谷元表示集体自卫权“只有在日本的存立和国民的自由等受到威胁时才可以使用,集体自卫权只针对本国使用,是国家的权利,而不是义务。只有必要的时候才可以行使”。

另一方面,对于日本与亚洲国家的外交关系,中谷元表示“日本应该以更大的胸怀和自信展开外交,以更广泛的视角看待亚洲的过去、现在和将来,发展与中国和韩国的关系”。

安倍首相在第三届内阁正式成立后,将在官邸举行记者会,表明继续推进“安倍经济学”、优先解决通货紧缩问题等施政方针。分析称,安倍首相还可能提出在明年1月召开的国会上,完善解禁集体自卫权后的安保相关法制的想法。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