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今年新发现746处可燃冰储藏点 明年将继续探查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5 16:57:34

日本今年新发现746处可燃冰储藏点 明年将继续探查
资料图:俗称“可燃冰”的甲烷水合物。

中国日报网12月15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日本经济产业省25日发布的日本附近海域“可燃冰”储藏情况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度在新澙县上越海域和北海道日高海域等4处海域又新发现了746处“可燃冰”储藏点。加上去年发现的225处,日本已发现的“可燃冰”储藏点达到971处。   

此次调查的是堆积在海底周围的“表层型”可燃冰。日本经济产业省在上越海域、日高海域、隐岐岛周边以及秋田、山形两县海域等4处海域通过音波进行了调查,调查面积是2013年度的近2倍。 

报道称,日本经济产业省计划在2015年度继续实施调查,以日本海一侧为重点掌握日本近海的可燃冰储藏量。2015年度将重点实施采样调查,计算出日本近海的可燃冰储藏量。   

“可燃冰”实际上为甲烷水合物,因被日本定位为新一代国产燃料而备受期待,不过高开发成本是当前亟需解决的课题。甲烷水合物是天然气的主要成分甲烷的分子在海底的低温高压条件下与水分子结合后形成的冰状物质。2013年,日本从海底的甲烷水合物中成功提取出了天然气,此举系全球首次。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