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功从海底可燃冰中提取天然气 系全球首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03-12 15:32:38

日本成功从海底可燃冰中提取天然气 系全球首次

图为从海底“可燃冰”采集的天然气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政府3月12日宣布成功从蕴藏于爱知和三重县海域海底的“天然气水合物”(可燃冰)中取得了天然气。这是全球首次通过在海底分解含有大量天然气成分的“可燃冰”取得天然气。自水深约1000米的海底掘进330米后即存在天然气水合物,通过减小压力即可将其分解为水和天然气。

  在12日的内阁会议后的记者会上,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指出,“即使是(美国的)页岩气,当时技术上也被认为非常困难,但如今已经可以进行大规模生产”,表示了期待,称“希望不断解决一个个问题,使日本周边的资源能够早日得到有效利用”。开采试验将持续2周时间,以探讨实现商业化所需要解决的技术和课题。

  据推测,爱知和三重海域蕴藏着相当于日本10年以上天然气消费量的天然气水合物,日本政府自1月起开始了试开采准备。为了克服福岛核电站事故后的能源不足问题,今后将积极开发国内资源。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