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空间技术有望助力泰国农业发展 泰方寄予厚望

作者:赵艳蓉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2-24 19:33:30

中国日报12月24日曼谷电(记者 赵艳蓉) 中国的空间遥感技术著名企业及专家24日在泰国首都曼谷给当地官员、学者和相关科技人员介绍了我国在空间测绘、“智慧农业”等领域的先进成就,表示中国的技术能够更好的帮助泰国农业发展。

24日,中国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泰国农业大学及泰国信息通信技术部联合举办了“关于政府使用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和全球定位系统技术管理农业土地利用规范的科技论坛”。

光谷北斗的技术团队展示了北斗地基增强系统提供的高精度定位服务在农业领域的创新应用,并详细介绍了基于RTK技术的农机自动驾驶系统。光谷北斗副总经理田鹏介绍说:“这种系统能够实现对农机的厘米级精准控制,操作简单,能够实现农机的自动驾驶,极大地增进了耕种的效率,同时也节约了大量的人力。”

此外,光谷北斗团队也展示了其无人机技术在农业工作上的应用。该无人机进行农药喷洒,日均作业能力可达400至500亩,比人工作业节约近50%的药量,田鹏说:“可以真正做到安全简便,环保高效。”

科技和农业项目的是中泰两国合作的主要领域。在近期的两国领导人的频繁互动中,多项该领域的政府合作备忘录已经签署。

光谷北斗总经理柳钧议表示,光谷北斗是践行中国“走出去”战略的领军企业,是在中国各级政府支持下从事中国北斗导航系统国际化应用服务的企业集团,是中国国家级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对外开展科技输出和科技援助的平台。光谷北斗以“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为主要方向,向客户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全面解决方案。

柳钧议说:“智慧农业和精细农业是光谷北斗’智慧系列’中的一项突出服务。泰国是一个农业大国,未来如果光谷北斗的“智慧农业”能与泰国的农业资源结合,将为当地农业的发展起到非常可观的作用。”

来自中国科学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的吴炳方博士介绍了”全球农情遥感速报系统”、”陆地覆盖监测方法”,及”陆地生物遥感估测方法”等遥感项目的研究成果。中国航天的代表也展示了其中国资源卫星应用中心在东盟地区的国际合作项目。

泰国信息通信技术部长蓬猜·鲁吉巴帕在研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对来自中国的地球空间信息技术在泰国土地使用方面的前景寄予厚望。

(编辑:严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