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热点推荐

日媒称中国外交现重大转折 或强硬回应西方干涉

环球时报蒂莫西·希斯 2014-12-25 14:46:1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日媒称中国外交现重大转折 或强硬回应西方干涉

  资料图:图为中国海军编队停靠新加坡

原标题:日媒:中国领导人抓住潜在机会 中国外交有重大转向

日本《外交学者》杂志12月22日文章,原题:中国外交重大转向中国最近召开的中央外事工作会议表明:中国外交方向出现了重大转折——中国将同周边国家的外交关系的地位提升至首位,超过了同发达国家的关系地位。北京认为,相比同发达国家的关系,与周边国家和新兴大国的关系将在中国复兴的路上扮演更为关键的角色。

中国自建国以来,外交政策长期保持稳定,仅发生过几次转折。而自改革开放以来,“优先发展与大国关系”的外交方向一直未变。而此次中国外交政策出现重大转向,其深层原因在于经济长远利益和地缘政治。北京认识到周边地区将对中国的发展起到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今年四月份曾称,中国东亚和东南亚国家的贸易总额达到了1.4万亿美元,超过了与美国和欧盟贸易额的总和。他指出,中国的前十大贸易伙伴中有一半在亚洲,并且中国对外投资的70%都在亚洲。中国正在动用一切手段增强在该地区的影响力。

尽管与美国的关系仍然是重中之重,与周边国家关系地位的提升意味着中国将降低与西方大国关系的地位。这点从对英国、挪威“干涉”行为的报复以及对华盛顿在南海问题上的批评不屑的态度中便可看出。当前的全球经济危机使西方国家陷入经济泥潭,也使得其在北京面前的重要性大大降低。而几十年来的制造业发展使中国的实力不断增强。虽然目前创新能力依然很弱,但中国已在技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比如解放军的持续现代化使其与周边发达国家的军力差距正日益缩小。

然而,随着中国实力的持续增长,如果其在亚太地区“扩大合作”的努力获得成功,那么这将意味着:中国将对西方国家的“干涉政策”的容忍度进一步降低,并采取更加强硬的立场来回应,以巩固自己的影响力。而如果中国对合作失去耐心,那么爆发冲突的可能性将会急剧上升。而届时,美国为了维护自身在该地区的利益,不得不采取行动,以至于事态升级。因此美国现在要做的就是抢先一步,制止中国的扩张。美国应该加强与亚太地区盟友间的协作,制止中国的错误行为并迫使其遵守国际法则,以便维持亚太地区的战略平衡。

当前,发展中国家的兴起和发达国家的停滞将给世界秩序带来更多的变数。中国领导人敏锐地抓住了这个潜在的机会,而华盛顿及其盟友必须准确把握这个趋势,维护国际秩序不受挑战。(作者:蒂莫西·希斯实习编译:王靖国 审稿:崔云)

分享到6.79K
编辑: 李朋辉标签: 干涉 干涉政策 王靖国 日媒 中国的发展
 
青岛一居民楼发生爆炸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圣诞老人的烦恼 百变猫咪扮圣诞驯鹿和狮子 蹿红网络获10万粉丝追捧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