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不结盟向北约靠拢 乌克兰激怒俄罗斯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24 15:15:35

放弃不结盟向北约靠拢 乌克兰激怒俄罗斯
12月23日,乌克兰议会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后,议员们起立鼓掌。(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网12月24日电(信莲)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12月23日,乌克兰议会通过放弃不结盟地位法案,决定深化与北约合作。尽管北约无意在短时间内接纳乌克兰,但后者的此举仍然激怒了俄罗斯,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直言乌克兰将变成俄罗斯“潜在的军事对手”。

乌克兰:“最终,我们纠正了一个错误。”

四年前,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前总统亚努科维奇提交的《对内和对外政策原则法》法案,确立了该国的不结盟地位。自今年乌东部局势紧张以来,乌克兰国内要求放弃不结盟地位的呼声持续高涨。

本月18日,乌总统波罗申科向议会提交关于乌克兰放弃不结盟地位的法案。23日的表决中,法案以303票赞成、9票反对、2票弃权、56名议员缺席投票的结果获得通过。

新法案中去除了原法案中关于“乌克兰保持不结盟地位”的条款,同时增加“为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而深化与北约合作的条款。而法案附带的说明指出,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在“保障国家安全和抵御外来侵略方面是无效的,乌克兰必须在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安全和领土完整方面寻求更加有效的保障”。

“最终,我们纠正了一个错误。303票赞成,乌克兰的不结盟地位不复存在。”23日,总统波罗申科在社交网站上写道,“除了欧洲-大西洋区域整合,没有其他选择。乌克兰万岁!”

俄罗斯:“这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

“通过投票表决,乌克兰国会移除了加入北约防御联盟的法律障碍,这显示出乌克兰对俄态度日渐强硬。”分析人士指出,乌克兰议会通过新法案表明该国正在“向西靠拢”,此举势必激怒“东邻”俄罗斯。

果不其然,俄罗斯政府多位领导人23日接连发声,厉声警告乌克兰和北约决定结盟“不可能结出什么好果子”。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当天在莫斯科表示:“这只会产生适得其反的效果,只会加剧冲突、并造成一种通过类似法律或许能够解决乌克兰国内危机的假象。”俄总理梅德韦杰夫则通过社交网站发表评论称“申请加入北约将会使乌克兰变为俄罗斯的潜在军事对手”。

同日,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当天在莫斯科举行,本次会议签署了同意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条约,吉尔吉斯斯坦将于明年5月1日正式成为联盟成员国。

欧亚经济联盟由俄罗斯、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三国关税同盟发展而来。今年5月29日,俄白哈三国总统签署《欧亚经济联盟条约》。根据条约,欧亚经济联盟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动,并在2025年前实现商品、服务、资本和劳动力自由流动。此前,俄罗斯一直试图拉拢乌克兰加入该联盟。

北约:“我们的大门是敞开的”

作为此次事件的关键一方,北约方面的回应则略显平淡。23日,北约发言人发表声明称:“我们尊重乌克兰议会的决定。北约的大门是敞开的,如果乌克兰提出申请、达到加入标准、同意遵循必要的原则,乌克兰将成为北约成员。”

不过有分析称,如果乌克兰能达到加入北约的标准,也是几年以后的事情了,而且,由于许多西方领导人认为“将安全保障拓展至乌克兰意味着对俄宣战”,所以他们一直对此持小心谨慎态度,“换言之,北约不会在短时间内接纳乌克兰”。

(编辑:张同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