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高速上违章处罚严厉 超速行驶或被监禁

央广网 2014-12-18 13:56:15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央广网北京12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您可能对这样的不文明现象并不陌生:乱扔垃圾、右侧超车、占用应急车道等等,这些行为除了会破坏行进在高速公路上的司机和乘客的好心情,也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从今天起到20号,全国交管部门将开展为期3天的统一整治行动,集中严查高速公路违法占道行驶、违法停车、占用应急车道等3类野蛮驾驶行为。

  那么,国外的高速公路上有没有类似不文明现象?中国游客去国外租车自驾游,行驶在高速路上又有那些注意事项呢?

  先到澳大利亚去看一看。《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总体来看,澳大利亚司机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是非常文明的,如果一定要找出一些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对那些初学驾驶的司机恐怕要提出一些建议。

  胡方:很多初学者在学员阶段,或者是一年期的红P司机,或者是2到3年期的绿P司机,理论上不管在什么马路上它的最高限速只有90和100公里每小时,但是为了与前后车的速度保持一致,他们往往也会开到高速公路,最高限速的110甚至是120公里每小时,新手们开着高速公路上的最高限速混在车轮当中,但是却并没有真正熟练的驾驶技术。这是具有一定的危险性的。

  如果有人持国际驾照到澳大利亚来旅游并且准备开车上高速公路的话,那么下面的一些忠告您最好要遵守一下,有些注意事项是澳大利亚所独有的。

  胡方:首先在澳大利亚高速公路上,司机们会严格遵守这样的规定:左边的道是平常开车的道,右边的道是超车道,如果不是为了超车的话,您是不能把车开到超车道上去的。另外一个忠告很具有澳大利亚特色,您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时候经常会遇到一些大型的野生动物,例如袋鼠,所以说如果您在高速公路上开车的时候一定要稳一点,前方如果真的有大型动物过马路的话,您也不要太过于紧张,不过急着去打方向盘,而应该慢慢的减缓速度,轻踩刹车,慢慢的把车给停下来。

  再来说说南美。南美人开车比较狂野,追尾事故很多;南美人也很随性,仅仅把车视为一个交通工具,没有强制报废年限,经常可以看到伤痕累累的老爷车在公路上风驰电掣,令人胆战心惊。但总体来看,除了车速过快,高速路上的交通秩序基本还是不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前驻南美王觉眠介绍:

  王觉眠:可能是对同胞的随性有深刻的了解,所以没有人敢在高速上违法停车,另外因为南美地广人稀,没有那么多的车辆,所以人们也不会去占用应急车道,即使是在节日的出城高峰,大家也会自觉主动的不去占用应急车道,因为在南美人心中,应急车道是为救护车和救火车准备的,普通人没有权利去占用。

  在南美自驾游,最不希望但又经常会碰到的事情就是警察的滥用职权,如果您对当地的交通法规不了解,很可能就会落入警察设计下的陷阱,白白损失了钱财。遇到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呢?

  王觉眠:因为警察薪水不高,监管又跟不上,所以有些警察会在路边晃动停车牌,要求车辆停下,如果你是一个外国人,那么骗局就来了,他们会说你在之前的路段超速行驶,已经被仪器记录下来了,你要去前面的城市缴纳一个天价的罚款,而且缴纳罚款的地方还很难找,你还必须在当天交,否则将不能顺利出境这样的鬼话。当你被吓住的时候他就会接着说,如果你愿意给他钱,他可以把你的违章记录抹掉,面对这样的变相勒索,不用慌张,告诉他他可以给你开罚单,你愿意去交罚款,到了目的地你可以直接把这张单子扔了,因为相信我,这张单子没有任何的法律效力,这是当地人告诉我的。

  日本的高速公路上监控网络密布,基本实现了无死角监控,违章的处罚也相当严厉,所以日本人一般在高速路上都很遵守交通规则,不会轻易违章。有些司机还会利用车灯的语言向其他司机传递信息。《全球华语广播网》日本观察员黄学清介绍:

  黄学清:日本有全世界最密集的高速公路网,为了更加准确的提供信息和防止事故,高速公路在不断的更新监控系统,实现了无死角监控,除了假期以及看樱花红叶等特别的时期,平时很少出现堵死的情况,这主要依赖于道路设计的合理严格执法、减少交通事故和司机良好的驾驶习惯。比如在高速公路上为了观赏风景,违章停车会被扣2分,罚款合计400到3000元人民币,超速40公里以上,还可能面临6个月以下的监禁,应急车道更是不能占用。日本的驾驶员也都比较守规矩和礼让,他们充分利用车灯等车辆语言,受到礼让之后打一下双杠灯表示感谢,还会在高速公路上发现前方堵车的时候开双杠灯提醒后车减速。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