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关注卢布暴跌,猜测俄政权会否崩溃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18 13:21:50

中国日报网12月18日电(远达)卢布突然暴跌引发对俄罗斯通货膨胀甚至出现金融危机的担忧。外媒称,俄罗斯有可能遭遇前苏联式的突然崩溃。但也有外媒注意到,许多俄罗斯人并没有将该国遇到的问题归咎于普京。

《华盛顿邮报》12月16日报道说,俄罗斯经济周二似乎正滑向普京在这个国家当权15年来的最动荡时刻,随着投资者对俄罗斯基本制度的信任迅速消失,俄罗斯未来将何去何从这一根本性问题摆在了人们面前。

这种恐惧感是由卢布汇率的直线下挫引发的,尽管俄罗斯央行周二晚间决定大幅加息以遏制本币贬值,但卢布兑美元汇率还是在仅仅两天之内就下跌了17 %。

外界一直认为普京政权的基础是他与俄罗斯民众间一项心照不宣的交易:普京保证俄罗斯获得经济繁荣和稳定,而俄罗斯人则对该国不存在真正反对党的局面持默认态度。而现在,普京这一方似乎开始失信了。

俄罗斯的一些最高经济官员周二称,俄罗斯人不得不适应生活水平下降的现实。零售商们周二说,一些俄罗斯人开始抢购汽车和家电等大件商品,这唤起了俄罗斯人对1998年金融危机的痛苦记忆。俄罗斯政府预计,年底时该国的通货膨胀率将突破10%,而俄罗斯经济明年将陷入衰退。

许多俄罗斯人周二表示,他们没有将俄罗斯当前遇到的问题归咎于普京。一名购物者说,现在除了工资不涨,什么都在涨,但我们俄罗斯人是习惯了过苦日子的。

《卫报》12月16日报道说,在卢布汇率周二继续大幅下跌之际,许多眼见着自己的积蓄在不断缩水的俄罗斯人以冷笑话来发泄心中的挫折感,一些人则开始抢购商品。

尽管卢布汇率屡创新低,但俄罗斯人的情绪总体上依然平静,几乎看不到什么恐慌迹象。一名退休金领取者说,她没有存款,所以也不必担心财产贬值,但她也抱怨说自己每月12,000卢布的退休金越来越不禁花了。

《每日电讯报》12月16日报道说,随着卢布保卫战的失败,俄罗斯有可能遭遇前苏联式的突然崩溃。

在俄罗斯央行通过大幅加息来遏止卢布崩盘的努力失败后,俄罗斯已经丧失了对其经济的控制,它有可能被迫采取前苏联式的外汇管制。

瑞士投行SwissInvest的Anthony Peters说,虽然俄罗斯人民面对困苦生活时的坚忍是出了名的,但也要提防他们耐心耗尽的那一刻。

《华尔街日报》12月17日报道称,今年大部分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与西方国家的冲突在不断升级,但对俄罗斯普通民众的经济影响不大。

不过,卢布的突然暴跌再次引发了对通货膨胀以及金融危机的担忧。随着卢布周二触及纪录低点,兑美元跌幅高达20%,莫斯科居民纷纷购买电子产品和其他大额商品,并从自动取款机中取出卢布兑换成美元和欧元,这说明俄罗斯人产生了一种新的不安全感,而且普京也面临着新一轮挑战。

最大的问题是,俄罗斯经济风波是否将演变成普京面临的一个真正政治挑战?普京的支持率仍保持在80%以上,而且仍牢牢掌控着该国的政坛和经济。由于莫斯科方面把问题归咎于“敌国”,经济危机可能加强对阵西方国家的克里姆林宫的已然很高的支持率。

《南华早报》12月18日报道称,如果卢布继续贬值,俄罗斯可能会寻求中俄货币互换协议的帮助。如果互换协议因此启动,这将标志着中国首次利用本国货币帮助其他国家度过危机。

这项规模为1500亿人民币的货币互换协议,是今年9月李克强总理访问俄罗斯时签订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俄罗斯急需流动性支持,互换协议可能是一个理想工具。”

中国与全球20多个货币当局签订了货币互换协议,目前主要用于贸易目的。而中俄货币互换不仅仅具有金融价值,还具有政治意义,反映的是双方互信。

但上海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李立凡表示,当前的中俄货币互换协议不足以帮助俄罗斯度过难关,中国央行或许会同意额外增加150亿人民币,以显示中国对俄罗斯的承诺。

(编辑:王辉)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