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两起空难悲剧疑案未结 马航重组公司明年上路

环球时报欧贤安 2014-12-18 08: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马航:能否劫后重生?

  “唉,离马来西亚那么远,乍看事不关己的乌克兰问题,终于烧到自家门口了!”胡逸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这是他7月17日得知MH17坠毁后的直接感受。转眼5个月过去,俄新社12月17日发表题为“MH17:2014最大空难”的文章称,MH17航班在顿涅茨克冲突地区坠毁,造成298人死亡(其中多数为荷兰人),包括85名儿童。乌克兰和俄罗斯都指责对方对这一空难负有责任。5个月来,对于MH17坠毁原因,国际专家小组还没有给出明确答复,而专家和媒体对坠毁原因给出不同说法。为调查这一事件,荷兰已花费3600万欧元。目前已识别出294具尸体。俄航空专家表示,因军事行动造成民航客机被击落,这是人类的一个大的悲剧。类似的事件在世界上曾发生过多次,因此国际社会应当接受教训,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将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

  一年之内马航发生两起悲剧,让马来西亚人充满悲情。胡逸山说,很多人有“怎么(悲剧)又发生在我们头上”的感觉。但他认为,马来西亚是一个多元文化社会,经历这么多之后,大家的情绪也在逐渐平息。胡逸山说,两起突发事件的确让马来西亚有关方面振作起来,比如开始对马航进行重组。

  在短短4个月内遭受两次重创,失去537名乘客和机组成员,加上此前陷入严重的财政困境,马航被各种负面消息笼罩。因此,很多人猜测这家航空公司将“无力回天”,前景不妙。新西兰《星期日明星时报》近日援引一名咨询人士的话说:“这就好像秃鹫在受伤动物的头顶飞旋,轮流撕扯其躯体。我确实感到人们希望马航倒闭。”有报道称,马航机组成员曾在世界各地的机场遭到嘲笑,悲剧发生后的几个月内,已有近200名机组成员在家庭压力下辞职。

  但陷入窘境的马航并未倒闭,还实现了增长。与一年前相比,马航的新西兰和澳大利亚乘客增长20%。通往奥克兰、悉尼和墨尔本的新开或新增航班已使马航在该地区的运力增加约1/3。而且,来往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的马航飞机上座率已分别高达80%以上和约70%。

  马航最大股东国库控股12月5日宣布,委任即将卸任的爱尔兰航空首席执行官克里斯托·慕勒明年1月1日走马上任,领导马航重组,摆脱困境。据报道,马航将在重组后更名为“新马航”,于明年7月1日开始投入运作。马航重组的另一重点是,准备裁退30%或6000名员工。裁员的消息已引起马航旗下两个工会的强烈反对。

  马航负责澳新业务的副总裁P·K ·Lee痛心地说过这样话:“不应该,也必须做到不再重演MH370的悲剧。这是整个航空业对航空乘客的亏欠。”但围绕着这起被路透社形容为“可能是历史上代价最高、难度也最大的空难调查”,业内人士仍有质疑。11月底,阿联酋航空总裁蒂姆·克拉克在接受澳大利亚媒体采访时“炮轰”马航,称有MH370失联调查的重要信息被有关方刻意隐瞒,“航空业不应接受MH370失联是神秘事件的说法”。

  无论如何,MH370“迷航”事件不仅是马来西亚政府和马航要面对的难题,也困扰着整个航空业。在突然来临的灾难面前,人类仍显得很脆弱。【环球时报驻马来西亚、泰国记者 欧贤安 于景浩 环球时报记者 柳玉鹏 丁廷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