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两起空难悲剧疑案未结 马航重组公司明年上路

环球时报欧贤安 2014-12-18 08:09: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两起空难悲剧疑案未结 马航重组公司明年上路

9月9日,马来西亚华人用千纸鹤传递对马航MH370和MH17“深深的祝福”。

  编者按:2014年,马来西亚航空公司两架波音客机,载着537个鲜活的生命,或是陨落,或是不知所踪,留下的只有无尽的遗憾和谜团。时至今日,在马来西亚很多城市依然能看到写有英文“为MH370祈祷”的巨大横幅,横幅上的颜色因为风雨冲刷已经褪色。当《环球时报》记者近日问起马来西亚司机克里希关于马航的事情时,他长叹一口气,然后说:“2014年对整个马来西亚来说,都是一个不幸的年份。”截至12月中旬,“终结于南印度洋”的MH370客机仍没有找到,相关搜索据称将在明年5月左右结束;MH17客机坠毁事件同样仍有诸多谜团未解,已知的是最终报告将在2015年夏天出炉……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在一个iPhone手机都能使用定位功能找回的今天,人们实在难以想象一架巨大的波音777客机会凭空消失!

  MH370家属:不知道真相,我无法重新开始生活

  《环球时报》驻泰国记者于景浩至今仍清楚记得,当得知马航MH370航班失联时自己错愕的心情。3月8日,周六一早,他就赶赴“飞机疑似坠落的地点”越南。但一周之内,一个个最终被证明错误的线索让人们的心悬起又落下,拾起希望,又重新失望。3月14日,在吉隆坡的新闻发布会现场,他又亲眼目睹了绝望的MH370乘客家属在现场打出条幅抗议。此后,人们对马来西亚政府的责难以及各种“阴谋论”的猜测相继而来。3月24日,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的新闻发布会击碎了所有的希望。当纳吉布用缓慢而沉痛的声音说出“MH370航班终结于南印度洋”时,于景浩听到现场有女记者的抽泣声。

  “MH370:仍在期待答案。”新西兰《星期日明星时报》12月14日以此为题,讲述了一个新西兰家庭的悲剧。达尼卡·威克斯的丈夫3月8日原计划乘MH370从吉隆坡到北京后,再赶往蒙古国的一家矿山任职,但现在,他与妻子以及只有4岁和1岁大的两个孩子已无法再相见。达尼卡说:“你无法想象,我在38岁的年龄就要重建自己的生活,而我甚至不能这么做,因为我不知道他到底在哪里或者究竟发生了什么!在我了解这些之前,我无法重新开始生活。”

  仍要面对这种悲剧性打击的人还有很多。MH370航班上共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成员,其中中国乘客占了多数。值得一提的是,有6名3月赴马来西亚进行文化交流的中国书画家,因故没有搭上3月8日的MH370航班,但与他们同行的其他19名中国书画家却在回国途中“下落不明”。11月底,这6名书画家再次来马参加“马中友谊,福泽万民”交流活动的消息被马媒广泛报道。活动期间,每当他们回忆起登上MH370的好友,无不眼眶泛红,气氛凝重。

  马航MH370客机从3月8日失联到“终结”南印度洋,至今已过去9个多月。尽管许多谜团未解,但是马国政府、马航以及大部分乘客家属仍在不放弃的基础下,等待奇迹出现。被动等待,让一些家属情绪波动很大,受尽折磨和煎熬。12月1日,吉隆坡最高法院开审MH370航班马籍乘客余运亨的两名未成年家属起诉马航一案。起诉方律师团正筛选证人名单,预计在未来数月内,飞往中国会见“潜在证人”,以便厘出马航客机失联的真正原因。马来西亚媒体分析认为,马政府的选择不多,除面对家属提出的诉讼外,就是继续寻找失踪飞机,与中澳等国紧密合作,争取在最短的时间内还原真相,对家属有个交代。在处理MH370事故方面,马航非常被动,只能依赖政府,马航可以分发抚恤金,但不是赔偿金。

  据了解,马来西亚政府对MH370航班事件的立场维持在“终结”,而不是“坠毁”。因此,不放弃搜寻希望,这是关键所在。据澳大利亚运输安全局12月17日发布的搜寻MH370任务最新消息,执行水深测量的“辉固赤道”号计划当天完成任务,离开搜索区域。如果不出现因为船舶、设备或天气原因导致的明显延迟,水下搜索区域的搜寻应在2015年5月左右完成。

  “华人神探”李昌钰11月底接受新加坡《新明日报》专访时提出,MH370客机可能被人整架驶入海中,如潜艇般沉在海底,除非有很大的压力使飞机解体,否则不会有油渍或碎片浮上来。日子久了,随着地壳变动,泥浆、植物等生长,客机将更难找,时间越长,找到的可能性就越低。他认为,如果飞机高空爆炸会有大量碎片从高空落下,包括椅子、人体碎片等,这些都会在海上漂浮。

  马来西亚总理:面对前所未有的谜团,我们经受考验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高级访问学者、马来西亚前总理政治秘书胡逸山告诉《环球时报》记者,MH370失联那天,一度网传客机降落南宁,他刚巧从吉隆坡经深圳飞南宁,当得知南宁根本没有降落这架飞机后,他就预感到事件的严重性。胡逸山学过航天工程,他认为在还没有明确证据的情况下,去谈论各种骇人听闻的“阴谋论”是极为不负责任的。胡逸山坦率地说,面对匪夷所思的MH370事件,马国的官僚主义、“山头主义”也在此次跨国事件中表露出来。等到7月MH17坠毁事件发生后,马政府处理手法才显得相对果断,如直接与乌克兰反政府武装谈判成功,尽快安顿遇难者遗体、协助调查人员进入坠毁现场等。

  MH370事件发生后,马来西亚总理纳吉布3次书面接受《环球时报》驻泰国记者采访。他在5月的采访中表示,“离奇”和“史无前例”成为描述MH370事件的常用词汇一点也不让人意外,“这是马来西亚迄今为止遭遇到的最离奇的事件之一,也是全球航空业最难解的谜团之一”。纳吉布说,搭乘150多名中国乘客的MH370航班的失踪,就是对马中坚固友谊不期而至的挑战。面对前所未有的谜团,我们经受考验,启动了人类历史上和平时期最大规模的搜索行动。用于搜索这架飞机的技术也是史无前例的。调查团队最终努力找出MH370最终终结的区域,并将搜索范围缩小至澳大利亚西部的一块海域。然而,尽管有着全球最聪明的头脑和最优秀士兵的努力,找到这架飞机不会很快,更不会容易。他还表示,这场悲剧中最令人吃惊的是,它暴露出像波音777这种庞大的客机也会没有任何蛛丝马迹地彻底消失。

  11月,纳吉布在出席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峰会前夕,再次谈到MH370事件,他表示,马来西亚有1/4的人口是中国人后裔。马中两国已建交40周年。今年成为马来西亚和中国关系的不平凡的一年。首先就是中马两国一起承受了MH370悲剧带来的痛苦,中国在随后的搜救行动中扮演了关键性角色。

  年关将至,马来西亚《太阳日报》12月16日以“两起空难促进紧密合作和团结”为题刊文称,马航遭遇的两起空难促使现代航空史上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全球大团结,大小国家都倾其资源帮助马来西亚寻找失联航班MH370并应对坠毁航班MH17的灾难后果。搜寻神秘消失的MH370航班已成为世界航空史上规模最大的搜救活动,参与国家多达26个,其中包括中美英等世界大国。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边防战士零下30度苦练兵 身披冰铠甲 北京五环外“垃圾村”里的拾荒者
落井下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