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安倍“梅开三度”难题多 大选后复兴路任重道远

光明日报 谢宗睿 2014-12-16 09:2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12月15日凌晨,日本共同社公布了此前一天举行的日本第47届众议院选举的最终计票结果。执政党方面,目前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公明党合计获得325席,超过了全部475个议席中的三分之二。其中,自民党获得290席,在众议院占据了单独过半数的压倒性优势地位。这一选举结果意味着执政党今后所提出的法案即使在参议院遭到否决,也可以依据《宪法》规定的众议院优先原则获得通过。

  在野党方面,最大的在野党民主党的议席虽然由此前的62席增加至73席,继续保持了第一大在野党的地位,但其党首海江田万里的落选无疑对民主党造成了沉重打击,曾经能和自民党分庭抗礼的局面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将难以再现。但与此同时,誓言与自民党进行“自共对决”的日本共产党在此次众议院选举中所获得的席位由此前的8席增至21席,继2000年以来时隔13年再次达到两位数,并确保了该党可单独向国会提交法案的权利。由此可见,在日本政坛整体右倾化趋势日益明显的大背景下,敢于和执政党的恣意妄为进行坚决斗争的左翼力量已经开始成为对政府施政持批评态度的选民的新选择。

  根据此次众议院选举的结果,现任自民党总裁的安倍晋三将在12月24日的特别国会上被指名出任第97任首相。随后,安倍将立即着手组阁。在经过首相任命仪式和阁僚认证仪式后,第三次安倍政权或于24日当晚正式起航。

  对此,日本媒体普遍分析认为,由于执政党在国会中的多数地位在短期内将无法被撼动,所以第三次安倍政权也将获得一个相对稳定的长期政权。然而,对于自民党以及安倍本人而言,也许没有太多时间来回味此次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获全胜的喜悦,因为在未来的执政道路上还有堆积如山的难题亟待解决。

  日本共同社在题为《日本大选后重振经济尚任重道远》的分析文章中指出,在此次众议院大选中,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日本今后走向的安保、社保政策、核电站重启等重要问题很少被提及。无法否认存在这样的现象,即很多选民在重要政策并未得到深入讨论的情况下,以“至少比别人强”的排除法来无奈选择投票对象。因此,掌握政权的执政党必需铭记,此次选举结果并不意味着选民无条件认可当选者。

  该社15日发表的另一篇评论文章也强调,明年将迎来二战结束70周年,如何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已经成为日本外交与安全保障政策的当务之急。此外,在日美关系方面,由于自民党的候选人在冲绳县的4个选区全部落败,再次表明冲绳县民众强烈反对政府强行推进的驻日美军普天间机场(位于宜野湾市)搬迁至名护市边野古地区方案。日美关系未来是否会因此而出现裂痕仍是未知数。

  更为重要的是,作为第二次安倍政权标志的“安倍经济学”在初期的强烈刺激性措施之后,已是后劲乏力、疲态尽显。在下一阶段的执政过程中,安倍政权能否通过继续推行“安倍经济学”重振经济并摆脱通缩将成为对其执政能力的最大考验。安倍14日表示,2017年4月将进一步把消费税税率提高至10%。对此,日本媒体分析认为,此前能否实现工资的上涨和家庭收入的增加,并拉动已经陷入低迷的消费,将成为第三次安倍政权成立后所必须面临的首要课题。(本报驻东京记者 谢宗睿)

 
兰州供水管道爆裂 城市道路一片汪洋 石家庄80后单腿小伙驾车携母游全国
他又来了 自食其果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