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应对全球气候变化的“中国担当”

新华网刘隆 贾安平 陈威华 2014-12-12 20:30:54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利马12月11日电(记者刘隆 贾安平 陈威华)正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的2014年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接近尾声。利马大会面临两个核心任务: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尽快落实此前达成的2020年前各项承诺;就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新协议的要素达成一致。但实际谈判进程再次表明,气候谈判从来不是一个简单的议题。

  发达国家在兑现之前达成的承诺方面令人失望,即2020年前发达国家大幅提高减排力度,并在资金、技术转让、能力建设方面向发展中国家提供支持。相反,身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尽管自身抵御极端气候灾害的能力仍有待提高,却在用实际行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努力推动国际气候谈判进程。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代表大会确定了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道路,将经济、社会、环境相协调的可持续发展目标纳入规划。中国气候变化立法工作也已进入法律条文的起草阶段,有望在未来一两年之内取得比较大的进展。2011年在国内7个省市设立的碳排放权交易试点也已完成机制、法制建设和规则、平台建立,并陆续上线交易。

  事实上,中国是最早制定实施应对气候变化国家方案的发展中国家。随后出台的《国家应对气候变化规划(2014-2020年)》,更是以法律约束力的形式确保实现到2020年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达到15%左右、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分别比2005年增加4000万公顷和13亿立方米的目标。

  通过积极推进节能减排、低碳发展和生态建设,中国2013年碳排放强度较2005年下降28.5%,相当于少排放二氧化碳25亿吨。

  法国开发署气候变化特别代表卡努尼科夫说,中国政府对发展低碳战略决心巨大,法国开发署希望与中方就低碳减排领域相关项目进行合作,共同推动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

  2010年发达国家承诺帮助发展中国家适应气候变化设立的绿色气候基金,终于在利马大会期间达到100亿美元启动资金的捐资额度,相对于当初300亿的目标已大幅缩水,历经4年才勉强兑现。

  相比之下,中国在气候变化过程中重视南南合作,自2011年以来,中国政府累计安排了2.7亿人民币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提高应对能力。今年9月,张高丽副总理在出席联合国气候峰会时主动提出,中国将“南南合作”的资金投入力度翻番,设立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专项基金,并向联合国提供600万美元资金供其开展“南南合作”相关活动。

  联合国副秘书长、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阿希姆·施泰纳认为,中国在推动南南合作中的作用“积极、重要、有效”。中国着力发展低碳经济,走绿色发展道路。中国企业在可再生能源方面所做的努力不但对中国自身发展清洁能源道路非常关键,同时也为国际市场、特别是非洲等发展中国家获得经济的清洁能源做出了杰出贡献。

  11月12日,中美两国共同发表了《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宣布了各自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利马气候大会部长级会议开幕式致辞中称,中国、美国、欧盟等近期在气候变化方面宣布的行动是达成2015年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的重要动力。欧盟委员会首席谈判代表埃利娜·巴德玛认为,《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将成为重要的“催化剂”,推动其他国家尽快参与到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行动中。

  中国代表团团长、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在利马气候大会高级别会议上说,应对气候变化关键在于行动。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是建设美丽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对全世界的责任担当。中国将继续为其他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小岛国、最不发达国家、非洲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

 
南京:彩妆惊艳 广西南宁现悬空别墅 横跨两楼如天桥
日本惊现现实版“喜羊羊” 眯眼甜笑萌萌哒 接踵而至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