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台媒:德国贫富差距扩大 殃及弱势家庭子女教育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评论:安倍经济学造成股价上升贫富差距扩大

  【共同社11月22日电】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把重振经济定位为最首要的政策,并把本次众院解散命名为“安倍经济学解散”。安倍上台后射出了货币宽松、财政政策和经济增长战略这“三支箭”,力争摆脱通缩,重振经济。

  但实际情况又如何呢?政府和执政党将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推行的货币宽松政策推动股价迅速上升作为安倍经济学的成果进行强调。民主党执政期间2012年在9000点上下徘徊的日经指数在安倍上台后最高攀升到了17,490点。

  然而,日元兑美元汇率跌至118,导致进口原材料价格高涨,国内物价上升。工资涨幅跟不上物价上涨速度,实际工资连续15个月减少。加上消费税增税前抢购需求造成的影响,4月消费税增税后消费大幅下滑,低迷仍在持续。

  2013年年收入2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0万元)以下的劳动贫困阶层为1120万人,较上年增加了约30万人。另一方面,据瑞士瑞信银行统计,2014年日本资产超过约1亿日元的富裕阶层较上年增加9万人,达到273万人,反映出大企业业绩良好。

  换言之,日本的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贫困阶层的增多意味着税收减少和消费能力低下,无异于削弱国力。

  安倍经济学的“第二支箭”是通过补充预算,动用财政刺激经济,2012年度投入了13.1万亿日元,2013年度投入了5.5万亿日元。制定经济刺激政策后,政府把预算分别投入“重建和防灾”、“通过增长创造财富”和“激活地区经济”等领域。

  但由于建筑界严重的人手短缺及建材价格飞涨,尤其是地方的公共工程无法按计划进行,降低了刺激经济的效果。

  经济增长战略是“第三支箭”。2013年第一轮经济增长战略的特征是集中援助大企业和大城市。使强大企业进一步强大,如水滴垂落般惠及伞下企业群。但这一“涓滴理论”在过去从未有过成功经验。

  由于第一轮政策被批评为轻视地方,今年的第二轮经济增长战略以“激活地区经济和中小企业革新”为核心。然而,“创造生产高品质农林水产品的农山村社会”等,给人留下了罗列平庸政策的印象。

  市场对经济增长战略的评价很低,很难说其效果惠及了地方和中小企业。因此,安倍面临的现实是必须为恢复消费推出新的政策。(完)(共同网)

 
中国长征火箭第200次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春运首日火车票今日开售 务工者可购团体往返票
知难而进 奥朗德身着传统服装照曝光 网友吐槽像喜剧演员
詹妮弗·洛佩兹奢华写真 红唇妖艳电眼迷离 超大胆!56岁麦当娜炫彩大片与蛇共舞
争做好命女 心理学家教你学撒娇 超模性感演绎奢华珠宝大片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