象妈VS虎妈 美国再掀教养论战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6:58:50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信莲)“严厉的中国妈妈比温和的美国妈妈更好。”近年来,美籍华裔教授蔡美儿倡导的“虎妈”教育模式,赢得不少美国家长的支持和效仿。然而最近,一位美国印度裔作家在媒体上发文倡导“象妈”论,强调育儿过程中做个温柔的象妈也没有不对,掀起一场“虎妈对决象妈”的教养论战。

三年前,蔡美儿出书宣告“魔鬼式训练是成功的关键”,她认为父母应“高标准严要求”,对下一代施行高压教育,才能让孩子未来出人头地。

从最初的震惊和愤怒,到后来的反思和学习,如今“虎妈”教育模式已在美国蔚为盛行,令奉行“象妈”育儿方法的印度裔作家普里扬卡•沙尔马-辛哈感到难以融入其中。于是,辛哈在美国杂志《大西洋月刊》发表“虎妈时代的象妈”一文,讲述她与蔡美儿截然不同的育儿经验。

辛哈20多岁移民美国,30多岁当了母亲,她3岁的女儿入读幼儿园后,辛哈突然感觉到自己无法融入乐当“虎妈”的美国育儿氛围中,“我从未感觉自己像是个局外人,直到我有了孩子”。

“象妈教育是什么?就是与虎妈极端严厉截然相反的一种为人父母的方式。”辛哈以她个人的成长经验为例,说明并非所有家庭都适用于高压手段,“你们在网上看大象妈妈教养象宝宝的视频就能发现,这也是我想说明的,父母认为他们有必要哺育、保护和鼓励孩子,尤其在孩子年幼时。”

辛哈高举“象妈”论,在美国引发一场“虎妈、象妈孰优孰劣”的大讨论。有育儿专家指出,不论是“严厉”的虎妈,还是“温柔”的象妈,都有其可取之处,重要的是,要在两种看似对立的教育模式中“找到平衡”,找到“配比最为合适的虎象配”才是更好的育儿之道。

(编辑:高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