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特工被爆曾向恐怖分子泄密 协助刺杀撒切尔夫人

作者:严玉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2-09 17:26:27

FBI特工被爆曾向恐怖分子泄密 协助刺杀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资料图)

中国日报网12月9日电(严玉洁)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12月9日报道,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最近公布的一份文件显示,20世纪90年代,其纽约办事处的一名女秘书涉嫌向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分子泄密,协助其刺杀时任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1992年,时任FBI局长威廉·塞申斯在给一小群纽约高级特工的备忘录里警告道,纽约办事处工作人员中似乎有爱尔兰共和军的间谍。他称,波士顿线人告知有FBI特工在向爱尔兰共和军的恐怖分子传递信息,后者试图在撒切尔夫人1992年9月访问期间刺杀她。

塞申斯决定让间谍得不到任何对恐怖分子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命令将所有跟刺杀调查有关的文件都交给两名可靠的高级特工。而那名所谓的间谍到底有没有被揪出来,该文件里并没有明确提出。

FBI主要盯上了两名爱尔兰共和军成员,1992年他们都在美国境内活动。两人先是以加利福尼亚州为基地,在几名同伙于当年6月被捕后逃到了东海岸。其中一人据说计划在1990年伦敦反恐会议上放置炸弹;另一人据说是爱尔兰共和军一个小分队的成员,该小分队在欧洲谋杀英国军人,而且此人曾经从荷兰警方手中逃脱。

“基于背景和技术专长,他们有能力执行(刺杀),”一名特工写道。为以防万一,在撒切尔夫人到访前数月里,FBI一直在监视纽约市一家爱尔兰酒吧,该酒吧的公用电话被认为是爱尔兰共和军的联络点。此外,在粉碎阴谋的行动中,从旧金山到波士顿的FBI官员都不发送电子信息,以免泄密。

庆幸的是,撒切尔夫人1992年的美国之旅最终顺利落幕。

(编辑:刘世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