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十三年 世界经济中国话语权不断提升

国际在线韩曙 2014-11-03 11: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由于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显著提高,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中国的投票份额出现大幅上调,排名从第六位跳跃至第三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在能源、货币和贸易体系中,中国也不断发出自己的声音,并且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对此,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经济地位的提升带来话语权的增加是很自然的事情:“中国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占三分之一,贸易额也不得了,现在是4万亿美元左右,是世界第一大贸易国了,经济实力的大幅增加必然带来我们话语权的增加,因为(谁的)经济总量大,贸易额多,那么经济怎么安排当然要多听他的意见。”

  许多专家认为,和13年前的APEC峰会相比,今年APEC峰会的议题方面有了许多创新,显得更加具有建设性。上海APEC峰会上表达了对APEC本身贸易自由化的关切,而北京APEC峰会则为解决这些问题提出了现实的想法,包括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经济创新与改革和推动区域内互联互通等等。

  对于今年的APEC峰会议题,许多国家表示了欢迎和支持的态度。今年5月在青岛举行的APEC贸易部长会议上,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表示:“总体来说,我们在亚太地区对与中国进行合作抱乐观态度,我们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同事(中国)提出的建议。”

  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沈骥如表示,能够在APEC峰会上提出这么多重要建议,并且得到许多APEC成员的支持,也是中国经济在世界格局中显得越发重要的表现:“今年APEC的建议100多项,其中一半以上都是中国的建议,很多创新的倡议都是中国提出来的,所以中国现在不但融入世界经济,在世界经济中还在发生创造性的作用,负责任的大国的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