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新当家容克:出生寒门、八次访华、曾深度昏厥两周

作者:付敬 刘佳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03 06:36:50

欧盟新当家容克:出生寒门、八次访华、曾深度昏厥两周

图片说明:周末从舒曼广场上看,在十三层高的欧委会大楼的墙上悬挂的巨幅欧盟主题宣传招贴已经从纪念一战百年改为欧委会新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的画像。周一是欧委会第十二任主席容克在该大楼的第一个工作日。摄影 中国日报 付敬

中国日报欧盟分社布鲁塞尔11月2日电(记者付敬、实习记者刘佳)本周一(11月3日)是欧盟委员会第十二任主席容克和他的新团队的第一个工作日。

在继欧洲议会主席舒尔茨七月续任后,下月将满60岁的卢森堡前首相容克也在周六正式取代掌印欧委会十年的巴罗佐,出任欧委会第十二任主席。12月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也将卸任,波兰前总理图斯克将担任“欧盟总统。”届时,持续大半年的欧盟领导人换届也将落下帷幕。

比利时布鲁塞尔舒曼广场是欧盟总部所在地。周末,从广场上看,在十三层高的欧委会大楼的墙上悬挂的巨幅欧盟主题宣传招贴已经从纪念一战百年改为欧委会新主席、副主席和委员的画像。同时,招贴的最下方还提纲挈领地写着:让我们开创新的欧洲。

而在容克及其团队于周一在此标志性大楼正式开始他们第一个工作日之前,周末他们似乎并没有闲着:欧委会的网站已经全新更新,详细介绍了新欧委会的理念、工作方式和战略重点。从网站发布的消息看,容克将在周三召开第一次欧委会委员例会;他也将在12月中旬与图斯克一起主持今年最后一次欧洲领导人峰会。

按惯例,容克也将可能与现任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一起参加在澳大利亚举行的G20峰会。若他成行,这可能是他上任后在国际舞台的第一次亮相。但目前官方并没有公布他是否参加。

容克深谙新欧委会面临的空前挑战,为加强欧盟成员国之间的团结共同应对挑战,他当选后颁布了新欧委会的十大首要任务:刺激经济与投资,增加就业;建立统一的欧洲电子信息市场;筹建放眼环境气候政策的能源联盟;推动再工业化,打造更深入、公平的欧盟内单一市场;深化欧洲经济与货币联盟;与美国达成合理且平衡的自由贸易协定;提升司法公正及基于互相信任的的根本权利;走向新的移民政策;以及走向一个充满民主变革的联盟。

同时,他提出在未来三年欧盟增加3000亿欧元投资,按照每年1000亿欧元的规模安排。

实际上,国际社会对容克并不陌生。

在1995-2013年间,容克就已担任了18年卢森堡首相,创造了欧洲成员国政府首脑的最长任职记录。此外,自1989年至2009年,他另担任卢森堡财政大臣,并在2005年并任命为第一位欧元区集团主席,后又于2006年连任,直至2013年由荷兰财长接任主席职位。

在履新欧委会主席以前,他也与中国自李鹏以来的历任总理有过交道。在他担任卢森堡首相的18年间,先后共8次出访中国,得到李鹏、朱镕基、和温家宝等三位中国历任总理的接见。

其中,在温家宝任总理期间,他分别于2004年11月、2007年11月、2008年10月、2009年11月四次访华。他不仅是作为卢森堡首相多次访华,而曾担任欧元区集团主席的容克也在欧与中国领导人有过会见,对中欧经贸关系颇为了解。因此,相对而言,容克对中国,中国对容克,都再熟悉不过。

在10月李克强总理访欧期间,中国和欧盟都表示,中国领导人将与新欧盟领导人尽快会晤。目前尚不清楚在澳大利亚G20峰会期间,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欧盟领导人是否安排会谈、会见。但可以预计,明年上半年中欧很有可能在布鲁塞尔举行本应在今年下半年举行的中欧领导人 年度峰会。同时,明年下半年双方领导人可能再次在中国会晤,举行2015年峰会。

因对欧洲一体化的卓越贡献,容克获得了诸多奖项殊荣。这位资深政客,被外界认为是一个具有丰富经验、颇有领导力及效率、能团结人民群众及国家走向更好未来的欧委会主席不二人选。

容克出生于位于卢比边境、人口刚过1000人的卢森堡小镇Redange一个普通钢铁工人家庭,他曾在比利时求学过。早在1974年,时年20岁的容克就已加入了卢森堡的基督教社会人民党,自此步上长达40年的政治之路。此后,他在法国的斯特拉斯堡大学修读法律,并获得法学硕学学位。

在1989年卢森堡大选前,容克曾遭遇严重交通事故,昏迷两周不醒。但他在政治上,还算比较顺利。在长期担任卢森堡首相后,他成为欧盟史上迄今为止第一位选举产生的欧盟委员会主席。在新的里斯本框架下,欧委会主席人选将摈弃此前一贯的成员国推举制,而改为欧洲理事会提名时年欧洲大选获选票最多党派候选人,并递交欧洲议会投票选举产生。

容克所在的欧洲人民党团在今年5月举行的欧盟大选中,共赢得总共751个欧洲议会议员席位中的220席,成为欧洲议会中得票最多的最大党团。今年六月,容克正式被欧洲理事会提名为新欧委会主席,七月又在欧洲议会获得729票中的422票,

根据《里斯本条约》,容克正式被批准为2014-2019年届欧委会主席,并组建共28名委员的新欧委会。虽然28人中的斯洛文尼亚籍委员(前斯洛文尼亚总理)因在议会的听证会中表现差强而最终遭替换,几经波折的容克欧委会终在10月下旬获得议会批准并于11月1日正式上任。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