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报告:北半球刚经历了1400年以来“最热三十年”

来源:中国日报
2014-11-03 04:25:53

最新报告:北半球刚经历了1400年以来“最热三十年”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发布了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之综合报告。(图片来源:路透社)

中国日报比利时布鲁塞尔11月2日电(记者 付敬) 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于2日在丹麦哥本哈根发布了气候变化第五次评估报告之综合报告,并为各国政策制定者量身打造了40页的摘要,指出气候变化可造成不可逆转的危险影响,但国际社会若加大减排力度仍有可能把温升控制在两度以内。

科学家在报告中说,过去30年中,每单个十年的地球表面平均温度都比1850年之后的每十年均温高。而1983-2012年北半球可能经历了1400年以来的最热30年。而全球在1880-2012年间平均增温0.85度(陆温增加0.65度,海洋增加1.06度)。

IPCC 主席拉金德拉·帕乔里说:“目前根据科学知识对气候变化行动进行优先排序,道理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清楚。要将升温限制在 2℃内,时间已所剩无几了。为了很有可能做到将温升保持低于 2℃的幅度并将成本限制在可控的范围内,2010 年至 2050 年全球排放量便应减少 40%-70%,到 2100 年应减至零以下水平。我们有这样的机会,而选择权也在我们手里。”

当前有多种减缓途径可促使在未来几十年实现大幅减排,而大幅减排是将升温限制至 2℃所必需的, 而将升温限制至 2℃又是各国政府所设定的目标,而现在实现这一目标的机会是大于百分之六十六。

报告还说,人类对气候系统的影响是明确的,而且这种影响在不断增强,在世界各个大洲都已观测到种种影响。如果任其发展,气候变化将会增强对人类和生态系统造成严重、普遍和不可 逆转影响的可能性。然而,当前有适应气候变化的办法,而实施严格的减缓活动可确保将气候变化的影响保持在可管理的范围内,从而可创造更美好、更可持续的未来。

根据 2009 年 10 月由 IPCC 195 个会员政府批准的纲要,在过去 14 个月IPCC发布了三份报告,分别是: 于 2013 年 9 月发布的《自然科学基础》、于 2014 年 3 月发布的《影响、适应和脆弱性》以及于 2014 年 4 月发布的《减缓气候变化》。 而周日发布的《综合报告》是对这些报告成果的提炼和综合,这也使其成为有史以来最全面的气候变化评估报告。

据悉,该报告将为即将在秘鲁利马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和明年在巴黎召开的气候峰会提供科学依据和政策参考。

《综合报告》确认世界各地都在发生气候变化,而气候系统变暖是毋庸置疑的。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 许多观测到的变化在几十年乃至上千年时间里都是前所未有的。相比之前的评估报告,本报告更为肯定地指出一项事实,即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其他人为驱动因子已成 为自20世纪中期以来观测到气候变暖的主要原因。 《综合报告》明确证实,鉴于最不发达国家和脆弱群体的应对能力有限,很多风险会给其带来特定的挑战。在社会、经济、文化、政治、制度或其他方面被边缘化的人们特别容易受到气候变化的影响。

事实上,限制气候变化效应可引发一些公平、正义和公正方面的问题,但却是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消除 贫困不可或缺的。“很多最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反而是温室气体排放量较少的国家,”帕乔里说。“靠个别方面单独追求自身利益是无法应对气候变化的,只有通过各方的合作(包括国际合作)才能取得良好的成果” 。

(编辑:小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