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APEC十三年 世界经济中国话语权不断提升

国际在线韩曙 2014-11-03 11:3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简称APEC峰会)将于11月10日和11日在北京市怀柔区雁栖湖举行。这也是继2001年上海APEC峰会之后,该峰会第二次来到中国。时光荏苒,在这13年中,中国的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也持续提升。各界也期待着看到一个不一样的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海是13年前APEC峰会的举办地点,和当年相比,现在的上海已经更加具有了一个世界金融中心的气质。随着去年9月底上海自贸区的成立运行、金砖国家开发银行确定落户上海,“上海”已经成为国际媒体报道中一个被提及得越来越频繁的城市。今年9月18日,上海黄金交易所又在自贸区内开设黄金国际板,以人民币计价,引入境外投资者直接入市交易,将交易所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贵金属交易市场,未来在国际黄金定价方面将有更多发言权。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上海金”开通之际表示:“借助于上海自贸区的条件、亚洲的时区和人民币定价的特点,黄金交易所的国际板将进一步提高中国黄金市场的容量和积极性,更好地实现黄金市场价格发现的功能。”

  上海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显得愈发重要,是近年来中国在世界经济中强劲表现的一个缩影;“上海金”在黄金市场上发出自己的声音,也是近年来中国在国际经济格局中不断取得话语权的新一页。2001年,中国经济总量以1.15万亿美元的水平在世界排名第6位,而如今中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特别是在2008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国的经济发展更是成为拉动全球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之一。对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曾表示,中国在世界经济中的领导力非常重要:“在世界经济遭遇危机时,中国再一次显示出领导力,中国在世界格局内的领导力反映出它在经济上的成功,目前中国作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大的股东之一,作为在二十国集团中非常有影响力的成员,中国在防止世界经济遭受严重损害方面发挥着建设性作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北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启动 早高峰未现拥堵 中超:广州恒大四连冠
软了 奥巴马夫妇发糖给萌娃庆祝万圣节
《武则天》曝剧照 范冰冰性感李治廷英气挺拔 40岁佩内洛普当选2014最性感女星 写真秀美腿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10月23日,比利时布鲁塞尔,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拉开帷幕,参加会议的领导人拍摄“全家福”照片。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抱着他的孙子一起拍合影,吸引众多目光,十分抢镜。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