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英媒:哥斯达黎加约5.8%人口具有华人血统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延伸阅读】美媒:移民展讲述美国华人过往 曾被当罪犯对待

英媒:哥斯达黎加约5.8%人口具有华人血统

华盛顿特区中国城牌楼 图片来源:美联社

  参考消息网10月14日报道美媒称,正在纽约展出的《美籍华人:排斥与接纳》展,把华人移民美国将近200年历史放在美国历史的大背景下审视,同时从各种不同的角度把美籍华人的移民故事纳入“何为美国人的”主题中加以讨论。高科技的运用、丰富的文物使这一展览别具一格。

  据美国之音网站10月13日报道,从华人涌入西部追寻淘金热到成为修建首条横贯大陆铁路的主力算起,华人移民美国有将近200年的历史了。这段历史可以用华人被排斥和获接纳来加以概括。而这正是最近揭幕的美国纽约历史博物馆以“美籍华人”为题特展的关键词。

  《排华法案》:华人成各种社会冲突的替罪羊

  纽约历史博物馆历史展览副总裁、《美籍华人》展策展人玛茜华·雷文人说,华人因勤奋及不同的文化背景成为美国内战之后经济衰退引起的各种社会冲突的替罪羔羊:“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了著名的《排华法案》,阻止中国劳工进入美国,但法案豁免了某些类别的人士,如商人和学生,那是一个政治妥协,以便继续进行非常重要的与中国的贸易,以及两国间的商务,但阻止劳工进入,以安抚那些担心中国劳工竞争的选民。”

  报道称,《排华法案》在之后的近百年历史中有效阻止、延缓了华人移民美国。

  旧金山大火烧出很多“纸儿子”

  1906年旧金山大地震引起的大火烧毁了市政厅的出生与公民档案,使许多独身在美、必须在去留间作选择的华人有了机会。因此出现的 “纸父亲”和“纸儿子”,指的就是称自己是美国出生的公民或美国公民的家庭成员的华人。

  陈雪媚说,她祖父就说自己是美国公民:“据我祖父说,他1878年生于加州纳帕谷,因为还小被送回国,1913年返回美国,他是美国出生的公民,因此有权回来。”

  报道称,旧金山湾区的天使岛移民站在20世纪前半期是审查数万中国移民的主要机构。移民受到罪犯般待遇。移民官将申请和被申请双方分开问话,对他们身份的细枝末节进行考问,如果答案不吻合,立刻会被遣返。

  当时的《移民官问答练习手册》,有100多个问题,包括了从“你家门口走到村子的井边有多少步?”这样的刁钻问题。

  陈雪媚说:“我母亲去世后,我在她银行保险箱里发现这本教练手册,因为跟珠宝放在一起,我觉得它一定非常珍贵。”

  根据陈雪媚三代家史制作的动漫,展现了华人在美生活的机遇与挑战。从祖父开洗衣店,到叔叔参加二战牺牲,到在美出生的第三、第四、第五代,形成一个大家族。2012年,陈家12人根据祖传《手册》后面祖父村子的地图,成功回广东台山寻根。陈雪媚说,一百年后的村子跟祖父当时画的地图几乎完全一样。

  雷文说,这项展览就是试图从各种不同角度,把华人移民美国的故事纳入到“何为美国人的”主题中去:“纽约历史博物馆去年集中在“成为美国人的意义”的主题上,而美籍华人的故事对于这种经验是非常重要的。”

  报道称展出的珍贵文物有200多件,包括1880年加州华人在中国购买的舞龙用的龙头,它曾在全美各地巡游,1911年在纽约参加了7月4日的国庆游行;由王青福创办的第一份华语报纸;以及在二战中牺牲的华裔女飞行员李月英的照片。

  展览还运用大量声像高科技,有的展品不仅有中英双语,而且还可作简繁体切换;被复制的移民官问话场景,可听到根据记录再现的声音实况;活动华人头像大屏幕囊括了众多著名人士和普通移民。

 
安徽阜阳市中心现“空中足球场” 北京一过街天桥修6年仍“断头”
美国确认第二例埃博拉感染病例 普京现身F1大赛频频“咬耳朵”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