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校园包容对孔子学院传播文化至关重要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4 09:50:58

港媒:校园包容对孔子学院传播文化至关重要

9月27日,在美国罗德岛州普罗维登斯市,当地居民在活动中体验筷子的使用方法。 当日,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布莱恩特大学、罗德岛州立大学等五所大学的孔子学院联合举办“水上篝火节——孔子学院日庆典”活动, 向美国当地居民及游客展示中国书法、剪纸、京剧脸谱等中国传统文化, 庆祝中国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及首个全球“孔子学院日”。(新华社记者 秦朗 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4日电(远达)近日,遍布世界各地的孔子学院举行活动庆祝学院成立十周年及全球首个“孔子学院日”。孔子学院对于传播中国传统文化、提高国家软实力起到重要作用。有港媒分析说,孔子学院提供的专业知识和资源受到广泛欢迎,国外的校园需要包容不同的观点。

《南华早报》10月13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千年文化璀璨多样,很容易就会让外部人士陷入困惑。要理解这个国家和它的人民,仅仅学习汉语是不够的,还需要有文化洞察力。而最近刚刚庆祝成立十周年的孔子学院,其中的课程为世界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

孔子学院由直属中国教育部的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操办,现在已经在123个国家的高校和中学里设立了1086个项目,发展相当迅速。学院的目标是为了宣扬中国语言和文化,培训语言教师,展开文化和学术交流,以及对中国教育、文化和社会的研究。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27日祝贺全球孔子学院建立十周年时所说,“孔子学院是中国为世界和平与国际合作而不懈努力的象征,是连接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纽带”。

孔子学院要求设在校园内,而且必须选用大陆教师。全世界人都想更多地了解中国。人们学习普通话的欲望随着中国地位的提高而增长。中国的语言和文化是不可分离的,孔子学院提供的专业知识和资源也受到欢迎。但是,在这么做的同时,

学术自由在很多国家都备受珍视,也理应被尊重。坚持这些标准将会消除疑虑,国外的校园需要包容不同的观点,帮助孔子学院的教学活动和价值观念在全球范围内更好地传播。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中国软实力崛起 孔子学院表现可圈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