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诺贝尔文学奖给法国带来惊喜

新华网尚栩 2014-10-10 12:03:3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巴黎10月9日电(记者尚栩)瑞典文学院9日宣布,将2014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这对我们而言是莫大的惊喜和美好的一天”,在获悉这一喜讯后,一直负责莫迪亚诺作品出版工作的法国加利马尔出版社负责人安托万·加利马尔如是表述自己的心情,这似乎也正是本年度诺贝尔文学奖带给法国的最大感受。

  莫迪亚诺1945年7月30日出生于法国巴黎西南郊,父亲是犹太商人,母亲是演员。他自幼喜爱文学,十几岁便开始尝试小说创作。就读大学一年后,他便离开学校专心从事写作。1968年,他的处女作《星形广场》一经出版便备受瞩目。随后,他还创作了《夜晚巡逻队》《环城大道》《凄凉的别墅》和《暗店街》等被译成多种语言的畅销佳作,并获得过法国法兰西文学院小说奖和龚古尔文学奖。

  这样一位文学巨匠为人处世却相当低调,莫迪亚诺在获悉得奖消息后谦逊地表示:“我从没期待过获颁诺贝尔文学奖,这对我而言可以算是一个惊喜……获奖让我感觉有些不真实。我现在还有着一些童年时的记忆,关于加缪(法国作家,1957年获诺贝尔文学奖),还有其他人获奖的记忆。与我仰慕的人比肩感觉有些不真实……”

  莫迪亚诺成为第15位获颁诺贝尔文学奖的法国作家,这令法国文学界欢欣鼓舞,不仅因为又增添了一份荣耀,更为诺贝尔文学奖的回归文学。

  在法国文学评论家贝尔纳·皮沃看来,很多时候,瑞典文学院更愿意将诺贝尔文学奖授予兼顾文学和其他学科,例如人类学、生态学、政治学的作家,而这一次的莫迪亚诺,其作品更加注重文学性,这无疑是诺贝尔文学奖回归文学的表现。

  众人祝贺雪片般飞向获奖的莫迪亚诺。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公报中对于莫迪亚诺围绕“记忆”和“身份”的写作方式大加赞赏;总理瓦尔斯称赞莫迪亚诺是“近年最伟大的作家之一”,认为其获奖当之无愧。

  法国文化部长佩尔兰指出:“对法国文学界而言,这是美好的一天;对于整个法国和所有国民而言,这更是一个值得激动和骄傲的日子。”

 
长春一小区门前布满车位锁 “撵走”广场舞 全国多地遭遇雾霾天气
埃博拉肆虐 杯水车薪
48岁辛迪克劳馥摩登大片 风采依旧御姐范 李冰冰大片写意中国风 浓墨重彩女王气场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