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IMF称中国将超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作者:远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10-10 11:18:15

外媒:IMF称中国将超美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

10月9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 拉加德9日表示,虽然按照购买力平价标准中国今年将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但是衡量一国经济实力要看综合因素。她敦促美国尽快批准旨在给予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经济体更多话语权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与治理改革方案。(新华社记者鲍丹丹摄)

中国日报网10月10日电(远达)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按照购买力平价(PPP)的计算方式,中国经济规模将于今年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外媒纷纷对此予以报道,称中国超越美国的速度比许多人预期的还要快。

《每日电讯报》10月9日报道称,IMF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中国的GDP将达到17.632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6.48%,而美国GDP将达17.416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6.28%。

IMF之前的数据显示,中国经济规模将最早在2019年超过美国。

在最近发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IMF预计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与7月份的预测相一致。但报告中称,中国政府还需要加大努力、落实体制改革。

同时,IMF还表达了对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担忧,政策制定者们面临着降低房价的巨大挑战,同时还要防止房地产市场的崩盘。

《基督教科学箴言报》Mark Trumbull 10月8日报道说,IMF表示,如果通过原始数据计算,中国的GDP仍低于美国,但从“购买力”的角度计算,中国的经济规模超过了美国——即1美元在中国餐馆或商店中,能够买到比在美国更多的东西。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3倍以上,超越其他国家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只是时间问题。但中国的发展也象征着美国的衰退——在美国,经济复苏的速度低于预期,富人与停滞不前的中产阶级之间的收入差距也在逐渐拉大。

中国超越美国的速度比许多人预期的还要快,中国经济稳步增长的方式与美国2007年至2009年经济大衰退后的疲软表现形成了鲜明对比。

总体上看,经济学家对中国所取得成果表示欢迎。

中国经济不是不存在挑战,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环境可持续发展、以及贫困和老龄化人口的社会福利需求问题。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关键的一步就是要更多地通过国内消费来促进经济增长,而非依靠充满不确定性的出口机会。中国领导人将这一步视为一个重要的目标。

《赫芬顿邮报》Mark Gongloff 10月8日报道称,值得注意的是,这些数据都考虑到了中美两国相对生活成本的差异,并就此做出了一定的调整,也就是经济学家口中的“购买力平价”。

《金融时报》克里斯·贾尔斯10月8日报道称,我们都知道,世界经济格局正在发生改变。我们也知道,变化正在飞速发生着。不过,我们真的知道速度有多快么?

今年春天,为比较不同国家的产出,国际比较计划计算了新的汇率。当时,该项目的研究结果暗示,由于中国货币的购买力大大高于此前预期,中国已成世界最大经济体。但要得到这一推论,必须对2011年这一基准年度做一些外推。

如今,正式结论已经出炉。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估计,2014年美国经济规模是17.4万亿美元,而中国的经济规模则是17.6万亿美元。

在不久前的2005年,中国经济规模还不到美国的一半。而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计,到2019年,中国经济规模将超过美国20%。

从更大的范围说,中国现象是新兴市场产出相对发达国家生产增长的一部分。2007年,新兴市场的产出超过了全球总产值的一半,并且还在继续增长。如今,尽管IMF对新兴市场2011年以来的增长感到失望,新兴市场占全球产值的比例已经达到57%。

2007年以来,金融危机对发达经济体的增长前景造成了多大的损害?要明白这个问题,就要问2007年到2014年间新兴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是发达国家的多少倍。正确答案是9倍。这是一个相当惊人的结果。

(编辑:周凤梅)

延伸阅读:外媒解读“中国通”的境界:弄清楚中国要什么

外媒:世界经济迎来第二次中国机会 各国想搭中国便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