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闻分析:两位美国埃博拉患者缘何康复出院

新华网林小春 2014-08-22 10:31:41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新华网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林小春)美国的两名埃博拉患者在接受治疗3周后,于本周相继出院。他们的康复速度之快让外界吃惊,也带来了许多疑问。比如,到底埃博拉患者的病情好转到什么程度才能出院?他们是因为使用了试验性药物ZMapp才康复的吗?这一成功能否惠及更多的西非患者?

  感染埃博拉病毒的两名美国患者分别是33岁的肯特·布兰特利和59岁的南希·赖特博尔。布兰特利21日出现在埃默里大学医院电视直播的新闻发布会上,并朗读了一份声明:“今天是奇迹的一天。我很激动我还活着。”从电视上看,穿着蓝色衬衫和米色休闲裤的布兰特利与患病前一样瘦削,看上去还是比较健康。

  赖特博尔两天前悄悄出院,按照她保护隐私的要求,埃默里大学医院没有透露她的进一步信息。她的丈夫发表声明说,尽管赖特博尔体内已经没有病毒,但她的状况“相当虚弱”。

  那么,这两人为什么可以出院?救治他们的医院传染病科主任布鲁斯·里布纳说,这一决定由医院、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和医院所在佐治亚州卫生部门共同做出。这两位患者的血液里已检测不到病毒,其身体状况持续好转超过两到三天,已经符合世界卫生组织采用的相关出院标准。此外,尽管出院了,这两人预计还要继续恢复一段时间。“总体而言,如果身体器官没有受到实质性损害,多数患者会完全康复”,里布纳说。

  美国疾控中心则发表声明说,这两人的血液内不再有埃博拉病毒,所以他们的日常活动不会受到限制。声明强调,只有直接接触埃博拉患者的血液、尿液、汗液等体液才会感染埃博拉病毒,已康复的患者不再具有传染性,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

  这两位患者的病情原本都很严重,其家人甚至开始考虑他们的葬礼,因此医生才给他们使用试验性药物ZMapp作最后一搏。随着两人病情持续好转,ZMapp也受到更多关注。但埃默里大学医院的里布纳说,这两人是首批使用ZMapp的患者,“坦率地说,我不知道这种药物是否帮助了他们,还是没什么不同,或者从理论上说,甚至延迟了他们的康复”。

  此前,利比里亚卫生部门也证实,接受ZMapp治疗的3名非洲医疗工作者已经出现“明显好转迹象”。不过,这种新药没能挽救75岁的西班牙天主教神父米格尔·帕哈雷斯的生命。

  事实上,在没有埃博拉疫苗和特效药的情况下,虽然此次疫情中已有1300多人死亡,但总体上仍有约40%的患者幸存。里布纳认为,相比之下,可能是更好的医院护理水平帮助了两名美国患者康复。“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的关键是有力的支持性治疗”,比如给病人补充含电解质的液体和抗凝血治疗。他指出,西非某些地区缺乏相关基础设施和检查设备,因此当初把两位美国患者接回治疗是“正确决定”。

  里布纳还认为,这两人的成功康复将“有助全世界更好地了解如何治疗埃博拉病毒感染,提高埃博拉患者生存率”。现阶段,埃默里大学医院正在编写治疗指导意见,并准备将其提供给西非的医疗工作者。

 
浙江青田洪灾过后民众自救忙 深圳新创“天价”停车调节费治堵引热议
中国日报漫画:公正女神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黄磊孙莉多多杂志大片 幸福三口林荫间享宁静时光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