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魔方发明者及诺奖作家获匈牙利国家最高奖

新华网 杨永前 2014-08-21 14:02: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8月20日是匈牙利国庆节,当天匈牙利总统阿德·亚诺什向魔方发明者鲁比克·艾尔诺和匈牙利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凯尔泰斯·伊姆雷颁发了国家最高奖“匈牙利圣·伊什特万勋章”。

  阿德说,魔方是个“巧妙的发明”,它征服了整个世界。魔方不仅是玩具,还教会人们去创造,给全世界亿万人提供了用之不竭的灵感。

  阿德说,凯尔泰斯获得国家最高奖当之无愧,这不仅因为他使匈牙利诺贝尔奖得主的人数增加,并且也是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匈牙利人。

  匈牙利国家最高奖由总理提名、总统颁发。这个奖最初由匈牙利女王玛丽亚·特蕾西亚于1764年创立,1946年中止颁发。2011年,匈牙利国会立法重新颁发这一奖项。

  鲁比克是匈牙利建筑师、玩具设计师和发明家,生于1944年。1974年,作为大学教师的他设计出魔方。尽管他的初衷是把魔方作为教学辅助工具,帮助学生认识空间立方体的组成和结构,但魔方很快风靡全球,成为迄今世界上最畅销的智力玩具之一。

  凯尔泰斯生于1929年,作为犹太人,他于1944年被投入纳粹集中营,1945年获救。1975年,他的以集中营生活为背景的首部长篇小说《无形的命运》问世。2002年他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记者 杨永前)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