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中菲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环球网乌元春 2014-08-21 12: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中菲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菲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中菲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乌元春】8月21日,由中国南海研究院和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的“中菲南海仲裁案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和台湾、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韩国、新加坡以及国际海洋法法庭等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的专家学者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

  此次国际研讨会为期两天,围绕“南海争端的起源与发展”、“中菲南海仲裁案的管辖权与可受理性问题”、“中国不参与仲裁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争端解决机制下的法律依据”、“南海断续线与中国的领土和海洋权利主张”、“岛礁的法律地位”、“菲律宾对南海的权利声索与中国的海上维权执法活动”、“国际司法在国际争端解决中的作用”以及“南海仲裁案的影响”等多个议题展开深入讨论。

  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在会议开幕式上作主旨发言。他指出,南海争端由来已久,当前局势十分复杂敏感,短期内不可能完全解决争议。“历史告诉我们,可能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才能解决这些涉及领土主权和海洋管辖权的争议。况且,南海争端涉及‘六国七方’(中国、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文莱六国和中国台湾地区),各种主张及利益犬牙交错。”

  他认为,南海各方需加强对话交流,寻找和扩大共识,通过合作增进互信,并正确理解和适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赋予各缔约国的权利,善意履行义务,不做使南海争议扩大化和复杂化的事。

  目前,南海争端正呈现出国际化和司法化的趋势,地缘政治竞争和军备竞赛不断加剧,十分不利于南海争端管控和争议解决。因此,建立危机管控和解决争端的有效机制,对于南海地区乃至整个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将是至关重要的。

  对此,吴士存院长就如何在争议最终解决前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提出三点建议:一、搁置争议、共同开发是化解矛盾、寻求共识、增强互信的最有效方式;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是南海区域危机管理的重要基础;三、中国和东盟国家逐步深化和扩展海上务实合作。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探访江西南昌“邓小平旧居” 连续暴雨致浙江丽水多地被淹群众被困
中国日报漫画:恐慌 乌克兰新“真人芭比”年仅16岁 称没有整容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