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祝贺女数学家 后者不戴头巾照引争议

作者:爱新闻 黄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21 10:37:19

伊朗总统祝贺女数学家 后者不戴头巾照引争议

据美国媒体日前报道,伊朗女数学家玛利亚姆•米尔扎哈尼(Maryam Mirzakhani)因为取得了卓越成就,获得菲尔兹奖,她是首位女性得主,首位获得该奖的伊朗人。一般人会认为伊朗新闻界将引以为豪。但伊朗新闻界直到总统鲁哈尼总统发表推特(twitter)祝贺时,才开始关注她。随后,贺词附带的两张照片成了公众焦点,一张是她在伊朗戴着面纱照的,另一张露出头部,两张都是以伊朗国旗为背景拍摄的。

这条twitter的内容的含义远远超出twitter所表现出的,向人们暗示出伊朗“媒体自由”或者缺乏自由的程度。在社交媒体上,总统可以发表未戴头巾的成功女性图片,但记者却难以做到。因此,大部分媒体不得不去寻找多年前戴着面纱的照片,而少数则富有创造性地裁剪近期的照片或发表她处于背光处头部遮住的照片。只要对方是女性,不论她们是国宝级人物还是“数学界诺贝尔奖”得主,伊朗媒体都不可以展示她们生活中的形象。

伊朗各地网民纷纷发表见解,对她的面纱而不是工作做出评价。有人评论称,“如果她是一个严格意义上戴头巾的穆斯林女性,她就无法得奖”,评论引起数十网友愤怒回复。从中可以看出,伊朗难以全国性地谈论女性话题,也大大低估这位杰出数学家的真实成就。

8月12日,在韩国首尔举行的典礼上,这位美国斯坦福大学的教授被授予菲尔兹奖,该奖始创于1936年,自1950年起, 每4年颁奖一次,被视为数学界的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未设数学奖)。一般认为,男性为数学世界的主宰,但英国《卫报》认为,米尔扎哈尼的获奖,打破了男性统治数学界的坚实壁垒。

17岁时,米尔扎哈尼成为首位获得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的伊朗人。18岁时,她成为唯一一个连续两年获得该奖项的学生。

目前,米尔扎哈尼在斯坦福担任教授,研究双曲平面,计算固定长度平面的大致线条数。同时,她解决了“模”空间的体积问题,解决了长期争议的拓扑计算、“模”空间和弦理论的关系问题。芝加哥大学数学家本森•法尔布认为,研究任何一个课题都已经很了不起了,但她还为这些发现建立了联系,实在非同寻常。

伊利诺伊大学的拉明•塔克鲁认为,米尔扎哈尼的博士论文很优秀。“即使未能获得菲尔兹奖(Fields Medal),她仍是当代杰出的数学家。”但在伊朗庆祝她取得成就和知名度的同时,许人也意识到无论伊朗妇女取得多大的成就,前方的障碍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