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美军29次空袭夺回大坝 伊拉克未来会一片光明吗?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美军29次空袭夺回大坝 伊拉克未来会一片光明吗?

  8月18日,一些雅兹迪教难民抵达伊拉克西北部叙伊边境的维查布边境检查站。 8月初,“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极端组织占领雅兹迪教徒聚居的辛贾尔镇,迫使当地数万居民逃离家园,其中部分难民通过西北部边境进入叙利亚。新华社发(亚西尔·贾瓦德摄)

  美军猛烈的空袭正在扭转伊拉克战局。18日,伊拉克军方宣布,伊反恐部队和库尔德武装在美军空中支援下,夺回极具战略意义的摩苏尔大坝,让极端武装组织“伊斯兰国”(ISIS)遭遇自崛起以来最大的挫败。有分析认为,这可能是ISIS从迅速扩张,走向逐渐消亡的转折点。对于ISIS的失利,世界主流舆论为之高兴,因为它对平民实施的大屠杀震惊了世界。德国《新威斯法伦报》说,这是一伙“让世界感到毛骨悚然”的极端分子,它把全世界当成敌人。18日,该组织发布一张血腥照片,声称处决了一名日本“间谍”。

  世界看到了打败ISIS的曙光,但伊拉克问题却并不仅仅是ISIS的威胁。随着伊拉克库尔德武装的力量壮大,不少分析提出一个严峻的问题:库尔德地区会独立出去吗?这一问题同样可能引起整个中东地区的大混乱。难怪即使在美国开始空袭ISIS之后,伊拉克当地媒体仍对美国颇有怨言,《明日报》说,正是美国打破了原来的旧制度却又放任不管,才导致如今伊拉克的乱局。

   伊拉克战局面临转折点

  18日,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援引伊军方发言人卡西姆·阿塔的话称,在美国空军掩护下,由伊拉克反恐部队和库尔德民兵组成的联合武装已经于当日从ISIS手中重新夺回摩苏尔大坝。他说,这是三方配合下实施的一次成功的战斗,这种模式将被应用于收复伊拉克北部更多被“伊斯兰国”侵占的领土。17日、18日两天,美军在伊拉克北部向ISIS极端组织发动空袭。美国总统奥巴马表示,发动此次定点空袭的目的是夺回摩苏尔大坝的控制权。他说,失去摩苏尔大坝对伊拉克难民生命安全、美方人员设施安全以及伊拉克政府的难民援救工作都造成严重威胁。两天的空袭共进行29次。美军中央司令部17日表示,美国空袭行动击中10辆装甲车、7辆悍马、2辆装甲运兵车,以及一个由ISIS武装分子控制的检查点。17日,库尔德民兵还夺回位于摩苏尔大坝东15公里处的重镇泰尔阿库富。据《纽约时报》报道,库尔德官员承认,空袭是最近成功阻止武装分子进攻的关键。“这些飞机严重打击了ISIS武装——使他们无法轻易移动,”库尔德军队在杜胡克省的地方指挥官海拉姆·阿伽说。“他们打死了ISIS的许多武装人员。”“这是对抗ISIS恐怖分子的一大胜利!”

  德国《图片报》18日评论说,位于底格里斯河的大坝对北部伊拉克人的饮用水供应和发电极为重要,谁控制了这个大坝,谁就“扼住伊拉克北部数百万人的咽喉”。ISIS的武装分子从8月7日开始控制了这个大坝。以色列《国土报》18日评论称,ISIS在摩苏尔大坝的失利,以及其他方面的一些进展,比如一些逊尼派部族开始支持政府军打击ISIS,可能是战争出现转折点的标志。摩苏尔大坝建在底格里斯河上,是伊拉克最大的水坝。美国《时代》周刊说,这座建于30多年前的大坝最初叫“萨达姆大坝”,曾被作为伊拉克力量和萨达姆领导能力的象征。现在它仍然蓄有110亿立方米的水,有1000兆瓦的发电能力。如果恐怖分子炸掉这座大坝,将造成一波60英尺高的大浪席卷有150万人口的摩苏尔城,并给首都巴格达带去深达数米的洪水。摩苏尔大坝争夺战给交战双方的士气带来不同影响。

  据伊拉克《视野报》报道,大坝失守并遭遇袭击的ISIS组织士气受挫,转而防御,并重整装备。库尔德民兵武装已于17日重新夺回辛贾尔北部地区,并向东北部的尼尼微省进军,他们充满信心。在巴格达的分析人士告诉《环球时报》记者,ISIS的力量确实遭到削弱,以后它不可能再搞出大动作,不仅不能像以前那样一下子占领几个省,现在连占领几个村庄都变得困难。伊拉克百姓悬着的心踏实下来,很多人乐观地认为,ISIS不会再搞出大乱子,政府军最差今年年底也能把它赶到叙利亚去。“恐怖分子没想象的强大!”德国新闻电视台18日说,摩苏尔大坝的战斗是ISIS武装分子首次以“失败者”的角色撤退。这说明,只要西方能援助伊拉克,至少能限制恐怖分子的攻击。“ISIS让世界毛骨悚然”据日本共同社18日报道,日本外务省透露,一名可能是日本籍的男子在叙利亚北部阿勒颇被ISIS挟持,外务省正在加紧核实情况。网上公布的视频中,遭绑架的男子被问到“为什么拿着手枪”、“是美国中央情报局的特工吗?”等问题。日本政府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承认这名日本人被ISIS组织杀害,但该事件已经在日本的网络闹得沸沸扬扬。据日本网络上的消息,该男子名叫汤川遥菜,今年42岁。日本一名叫安江的记者在ISIS的推特上留言称汤川是日本一家民间军事企业的经营者,还称汤川自己发表过拿枪的照片。随后不久,ISIS组织发布了一张汤川头部出血、仰卧地面的照片,并声称已经将汤川以“间谍罪”处死。

  与此同时,汤川的博客也被日本人挖了出来,从他的博客内容来看,他是名极右翼分子,主张颠覆和肢解中国,并且自称是“男装丽人的川岛芳子转世”。从美军开始轰炸ISIS以来,日本媒体一直不断更新最新战况,但很少发表评论。日本网民的态度各式各样,大部分日本人认为,无论是ISIS,还是叙利亚等伊斯兰国家都不能用惯常思维去理解,但只要不让日本卷入战争,那里发生什么都行。不过,汤川遥菜以前在网上发表看法认为,“伊斯兰国家都是日本的敌人”、“盟友美国攻打伊斯兰很正确”等等。共同社称,汤川曾与叙利亚的温和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有过接触,可能是在与“自由军”一同行动后被挟持的。汤川5月在社交网站脸谱上发布了与“自由军”战士的合影,称“受到热情招待”。稍后又有报道称,该男子是15日在采访“纳斯拉阵线”与ISIS的战斗时被后者挟持的。与此同时,ISIS的其他罪行也被西方媒体揭露。法新社17日报道称,参加叙利亚内战的ISIS武装分子在过去两周中,在叙利亚东部处决700名多部落成员。“ISIS让世界感到毛骨悚然”,德国《新威斯法伦报》18日评论说,他们不仅恢复中世纪的残酷,还具有政府结构:有警察,有伊斯兰教法,还有税收、油井和炼油厂。它把全世界当作敌人,美国和欧盟等都面临一个重要的战略问题:它的威胁到底有多大?谁能打败它?这是一个艰巨的政治考验。17日,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极端势力席卷了叙利亚和伊拉克,直接威胁到英国国家安全,英国必须采取一切行动以阻止他们前进。

  他表示,向伊拉克派遣部队可能不是正确的选择,但是由于欧洲正受到这个“恐怖主义”武装扩张带来的威胁,军事介入在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合理的。他称,只有充分使用外交、军事在内的所有资源,才能为英国带来安全。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为了协助伊拉克政府并获得更直接的情报,6架来自英国的“旋风”战机和一架侦察机日前在伊拉克北部库尔德地区上空执行了观测和侦察任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李冰冰大片性感解放 裙摆飞扬肌肤似雪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