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全球“超级方言”产生 推特功不可没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

全球“超级方言”产生 推特功不可没

  推特日益成为一项对研究者们有用的工具。图片来源:Kacper Pempel/路透社

  为了研究全球范围内的西班牙方言,语言学研究者布鲁诺·贡萨尔维斯(Bruno Gon alves) 和大卫·桑切斯(David Sánchez)分析了5000多万份有位置标记的推文,观察那些在不同方言中的特定词语,比如说,在不同方言中,三明治的表达就有近十种:bocadillo、bocadito、bocata、emparedado、sandwich、sangüis、sangüich, 或 sanwich。

  通过研究,他们发现“那些定义清晰的宏观区域内的方言具有相同的词语属性”——换句话说,南美人说的西班牙语与中美或西班牙的人说的西班牙语各不相同。

  对此,不用感到惊讶,因为还有更让你惊讶的事。除了西班牙语著名的区域性方言,还存在着两种研究者所称的全球性“超级方言”。

  第一种超级方言——超级方言α(Superdialect α)——的主要使用者生活在美国和西班牙的大城市,它与国际化相呼应,带有浓厚的城市气息。第二种超级方言“β”(Superdialect β)的主要使用者生活在“乡村地区或小城镇。”

  这说明了什么呢?举个例子来说,相较于西班牙南部的历史地理地区安达卢西亚(Andalucia),美国迈阿密人说的西班牙语更接近于西班牙首都马德里说的西班牙语。研究者发现,城市有一种自然的“语言向心力”作用,能使方言趋同。

  简而言之,生活在人口密集城市里的居民各自的口音越来越相近,他们的口音与世界上其他居住在人口密集城市的人们也越来越相似。对这一过程的发展,推特以及其他大众传播工具的推广功不可没。

 
岳麓书院内古树压倒大成殿致一死两伤 海南琼海村民成功放飞直径40米特大天灯
中国日报漫画:本质难改 中国日报漫画:制裁与反制裁
奥黛丽·赫本大量罕见照曝光 生活中纯美如女神 斯嘉丽超低胸爆乳登杂志 小黑裙大秀美胸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24小时热评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