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克里出席东盟论坛欲再炒南海问题 强化美在东南亚存在势头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为恢复美国在东南亚地区“失去”的掌控和影响力,奥巴马政府从一开始就多管齐下。这几年,美国已扩大了在该地区的存在。政治上,美国已经加入以东盟为主的所有重要地区多边机制。经济上,美国国会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美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为1810亿美元。美国负责东亚和太平洋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上月表示,东盟已经成为美国的第四大出口地和贸易伙伴,2013年仅双边货物贸易额就达2060亿美元。军事上,东南亚地区不仅成为美国军事演习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其在该地区的军事部署也实现诸多“零”的突破。2012年,美军派驻澳大利亚邻近马六甲海峡的达尔文市。去年,美军濒海战斗舰实现在新加坡的首次部署。今年4月,美国与菲律宾签署为期10年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美军时隔20年后重返菲律宾。访缅结束后,克里将赴澳大利亚出席美澳外长加防长的“2+2”会议,进一步讨论包括加强亚太防务在内的合作议题。

  奥巴马政府已经多次强调,无论何种因素干扰,其强化“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决心不会动摇。作为亚太再平衡的支柱之一,奥巴马政府在东南亚地区继续强化存在的势头仍会继续,看来,其这份遗产似乎板上钉钉了。

   在南海问题上剑指中国

  借南海问题牵动东南亚地区局势并批评中国是近来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的一大特色。此次,克里显然也准备再炒南海问题。在美国-东盟部长级会议上,克里称,“在维护关键海域、陆地和港口的海上安全问题上,美国和东盟担负共同的责任”,“双方需要共同努力,以和平及基于国际法的方式管控南海地区的紧张局势”。

  而此前,美国高官就已在为本次会议大谈南海问题造势。上月末,拉塞尔在谈及本次东盟地区论坛时称:“近期以来,东盟面临的主要安全挑战就是南海局势紧张,这一问题亟待各方坦诚地进行商讨。”对这种渲染,正在缅甸出席东盟系列外长会的中国外交部部长王毅表示,南海局势总体是稳定的,南海航行自由也没有发生任何问题,中国不赞成有人渲染甚至炒作所谓南海紧张,并呼吁警惕其背后的意图。

  在奥巴马任期之初的东南亚政策评估中,南海问题也是一个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而2010年之后,美国在南海问题上的政策变得更加“主动、全面”。在今年2月的一次国会听证会上,拉塞尔更是严重偏离美国所谓的“不持立场”原则,公开指责中国在南海的模糊声索主张给本地区“制造了不确实、不安全和不稳定”。就在上月,拉塞尔的助手福克斯更是为南海各方开了“三不建议”,称南海主权声索各方应“冻结”在有争议岛礁改变现状的行为,包括不填海造地、施工建设、设立据点,不夺取另一方在2002年《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签署以前已经占领的岛礁,不采取针对他国的单边行动等,以便为“南海行为准则”协商创造有利条件。

  针对克里在会上的言辞,东盟秘书长黎良明表示,东盟外长会没有讨论克里的提议,因为会议已经有机制防止这些敏感行为,“应由东盟来鼓励中国落实承诺,而不是要求东盟支持或不支持美国的提议”。但奥巴马政府官员屡屡就南海问题发声,且早已不满足于一般性的原则宣示,而是越来越涉及具体问题。有分析表示,这表面上是呼吁缓和南海局势,实际上是推波助澜,使南海问题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分化中国与东盟、强化自身存在、扩大战略利益的工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11岁女孩照顾双目失明的父亲、精神失常的母亲 和平方舟跨越赤道官兵宣誓履行和谐使命
中国日报漫画:何时绿灯? 中国日报漫画:恶性循环
韩国顶级女星美貌进化史:全智贤变成熟宋慧乔变洋气 舒淇林志玲10大女星性感迷人身体部位(图)
探索神秘海洋 也可以从珠宝开始 她们都这样瘦的 7位明星终极减肥招大公开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