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俄媒:中印两国合作有利于巴基斯坦安全

环球网记者 李圣依 2014-08-01 14:18: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俄罗斯之声”广播电台7月30日文章,原题:中印两国合作有利于巴基斯坦安全 伊斯兰堡政策研究所专家、退役上校M. Hanif在《巴基斯坦观察》报上发表文章称,“中印合作有利于巴基斯坦,三国间的经济合作能够促进贸易和投资规模的大幅增长。”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印度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扎马拉耶娃认为,这种观点没有丝毫矛盾之处,而是完全有其道理。

  扎马拉耶娃说:“今天政治已服从于经济。对中印巴三国来说,这是在预料之中的、有计划的相互迎合,但同时又要坚决保护本国的国家利益。这是对待经济关系发展的一种理智态度。但遗憾的是,这并不意味着政治上的接近。”

  扎马拉耶娃认为,今天有许多基础设施和能源项目的实施,如果没有中印巴三国的积极参与就无从谈起。其中包括中国喀什至巴基斯坦瓜达尔港的经济走廊的建设以及俄罗斯至中印两国的输气管道的铺设。还计划从伊朗向巴基斯坦和印度供应能源载体。另外,土库曼斯坦也将输气经阿富汗和巴基斯坦至印度。许多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也都在一定程度上取决于多国部队撤军后的阿富汗局势。这就要求本地区的大国需要进行安全合作,包括确保巴基斯坦西北部的安全。因此可以说,今年11月中印两国军队将在印巴边界附近的拉贾斯坦邦举行联合反恐军事演习,客观上也有利于巴基斯坦。

  扎马拉耶娃强调,同邻国的经贸合作甚至也有利于巴方军队。她说:“巴基斯坦联邦军队在本国签有相当数量的经济与基础设施项目合同。这首先指道路建设。对穿越开伯尔省和兴都库什山脉通往阿富汗的公路进行的大规模的维修工程,依靠的正是联邦军队的力量。它是连接巴基斯坦和阿富汗的主要贸易通道。”

  扎马拉表示,今天不必指望经贸联系的发展会立即带来邻国间关系的正常化。巴基斯坦甚至有人怀疑,中印关系继续发展有可能对巴基斯坦构成威胁。他们认为,中国支持印度“入常”以及印度一旦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将有可能破坏现有的南亚战略力量平衡。但是,未必存在上演该剧本的可能,因为中印巴三角关系正在逐渐改善。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