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对俄经济制裁 出口额不降反增

作者:爱新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5:45:34

美对俄经济制裁 出口额不降反增
 

美国媒体报道,自从美国对俄罗斯公司及总统普京的亲信进行经济制裁以来,美国对俄罗斯的出口销售额不降反升。

美国统计局最新外贸数据显示,同制裁三个月前相比三月至五月间美对俄出口量增加17%。今年以来美对俄出口额逐月增长。

俄罗斯市场虽只占美国出口不到1%,但美国出口至俄罗斯的大多是昂贵的高科技产品。其中包括用于能源部门的技术及装备,而这些产品正面临制裁的威胁。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国际经济高级研究员罗伯特·卡恩表示,增加的出口额表明俄公司正在囤积货物,为可能出现的新一轮制裁做好防范措施。

美国对俄罗斯的首轮制裁始于3月6日,针对的对象主要是普京的亲信,以及参与入侵和吞并克里米亚的相关人员。本月初俄罗斯对东乌克兰分裂组织的援助使制裁范围更广,包括俄气银行、联咏公司及俄罗斯石油公司在内。周一奥巴马当局称本周可能会对俄进行新的制裁。

严厉的制裁会影响美国油气生产机械的出口,而油气对于俄罗斯经济增长来说至关重要。卡恩认为,对俄气银行和其他能源公司的制裁也会削减俄罗斯囤积措施的效果,影响本国发展油气出口设施的能力,从而可能致使俄国经济衰退。

其他经济学家则认为这些数据并不能说明这一趋势会持续下去。由于俄市场在美产品出口中所占分量甚小,汽车、飞机类高价产品销售量的增加就会使贸易数据百分比上升。彼德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的资深专家安德斯·奥斯伦德解释道,“以美国波音公司为例,一架飞机就值数千万美元。买一架这样的飞机就会对该数据产生巨大影响。仅今年六月份波音公司就向俄罗斯航空售出八架飞机,今年五月份售给俄的民航客机和部件就价值13.9亿美元。而三到五月份美对俄汽车、卡车出口额就上升了95%。今年前五个月里通用机械出口额达10亿美元。

本月MH17在乌克兰东部坠毁后,美国国会要求对俄能源和金融进行制裁,以继续打压其经济。

更大规模的制裁可能会受到许多经济组织的反对。美国商会称更加严厉的制裁可能会破坏美国经济,而并不能大力削弱俄罗斯经济。美国仅占俄罗斯国际贸易的5%,其制裁对俄政策的影响有限。

石油设备供应商协会主席莱斯利·拜尔称,美国公司担心新的制裁会限制其进入重要的俄罗斯市场。“单边制裁对美国能源产业服务、供应、制造部门影响很大。制裁还可能阻碍国内工作岗位的增加,使外国竞争者趁机进入本国。”

虽然美对俄出口额在制裁后有所增加,但其进口量却逐渐减少,使美对俄贸易逆差降低了40%。

波音公司在电邮声明中称其正密切关注当前发展,以明确其对该公司与俄罗斯贸易合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