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欧美制裁将对俄经济造成打击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8-01 09:31:48
中国日报网8月1日电(信莲) 据日经中文网报道,受马航客机在乌克兰东部被击落事件影响,美国和欧盟决定对俄罗斯实施新一轮经济制裁。制裁必将对俄罗斯的金融、石油和军需等主要产业造成影响。2015年俄罗斯经济可能陷入负增长。不过经济制裁是否有助于乌克兰局势的稳定仍充满不确定性。

美欧对俄追加制裁的主要内容为禁止与俄罗斯的政府系金融机构进行交易,以及禁止向俄提供能源相关技术等。占俄罗斯贸易总额约一半的俄方最大经济伙伴欧盟将制裁对象从个人扩大到俄罗斯的核心产业将对俄罗斯产生巨大影响。

俄罗斯政府的2014年实际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预期为0.5%。原本预计2015年之后将重新走上2%以上的增长轨道,但是受欧盟启动严厉制裁影响,越来越多的观点认为经济低迷的状况将不可避免地走向长期化。

俄罗斯前经济发展部副部长安德烈·克列帕奇7月29日指出“经济制裁的影响将在2015年显现”,同时指出“经济可能停止增长,甚至出现负增长”。

俄罗斯的主要银行中,一半以上是被美国增加到制裁对象中的俄罗斯外贸银行和莫斯科银行等政府系银行。银行部门的对外债务余额截止4月底为2140亿美元。受制裁影响,上述银行在欧美市场上的金融交易将变得困难,融资也可能受到影响。

此外,利率出现上升、企业融资成本升高的可能性也很高。俄罗斯卢布持续贬值,俄罗斯通货膨胀的担忧日益升温。

支撑俄罗斯经济发展的石油部门方面,无法从欧美获得最尖端开发技术的影响也不容小觑。普京政权致力于推进的北冰洋大陆架的共同开发离不开欧美的最尖端技术。国有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公司总裁谢钦表示“将延期几项业务”。

如果欧美强化对俄制裁导致俄罗斯经济低迷的状况走向长期化,计划以今年秋季普京总统访问日本为契机商讨对俄投资的日本企业的战略也可能受到影响。

俄罗斯外交部30日就欧盟强化对俄制裁发表评论,批评“欧盟的政策是在美国的指示下制定的”。对于制裁对象中包含资源产业,俄罗斯外交部警告称,“这将致使欧洲能源市场上的能源价格出现上涨”。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