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最高法院裁决挑战嫁妆法

作者:爱新闻 吴静娴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6:33:34

印度最高法院裁决挑战嫁妆法
 

《华盛顿邮报》报道,印度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约有8000妇女因拿不出更多嫁妆而死于暴力。

在印度,这样的死亡事件长期存在,迫使印度政府在20世纪80年代,颁布了一系列反嫁妆法,以保护妇女免受这种暴力行为的侵害。

然而,印度最高法庭本月的一项重大裁决,质疑了嫁妆法的合理性。裁决结果称,“心存不满的妻子”滥用法律,状告他们的丈夫与公婆。
 
反嫁妆法支持者表示,这项裁决不仅对妇女运动在近几十年里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战果”造成威胁,还会促使更多家庭认为嫁妆法偏袒女性诉求。

本月早些时候,自称以敲诈罪名被错误起诉的丈夫和公婆们顶着酷热,在新德里法院草坪上相聚。他们包里装满法律文件,肚子里满是对满嘴谎言的妻子或儿媳的抱怨。
 
他们还有满肚子的疑问:我会被逮捕吗?如果她硬要把我告上法庭怎么办?我们要把金银珠宝全部归还吗?

1961年,官方已宣布嫁妆不合法。但是近几年来,新娘因父母无法满足男方不断增加的嫁妆要求而被杀害的妇女数量有所增加,有些案件甚至发生在婚礼之后。

许多这样的死亡事件被报道为自杀或委婉地记录为“家丑”。因此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政府颁布了更严格的法律保护已婚妇女不受其丈夫及其亲属的残害。

分析者表示,尽管有反嫁妆法的存在,但随着中产阶级日渐富裕,消费水平不断提高,但给嫁妆的行为还是不断扩大。

“印度90%的婚姻是由父母安排的。嫁妆的内容也不一样。”新德里社会研究中心(Center for Social Research)负责人兰詹那•库马里(Ranjana Kumari)说道,“每位新郎都会根据职业和家庭经济条件索取不同的嫁妆。中产阶级承受着巨大的经济压力,因为要买更豪华的车,家庭影院及其它物品。”兰詹那•库马里曾著书《新娘不是为了燃烧》(《Brides Are Not For Burning》)
 
印度国家犯罪记录局数据显示,2013年,有超过22万的人因嫁妆纠纷而被捕,定罪率为16%。

高等法院律师卡乌沙尔•雅达夫说,只要已婚妇女状告夫家勒索,逮捕就会马上进行。而不进行其他调查。“这是最高法院首次规定,警察和地方法院法官需对未经司法程序的逮捕负责。”

但是,嫁妆法的支持者认为,此裁决使用的论调让人很伤心。

库马里质疑道:“最高法院怎么可以用‘心怀不满的妻子’来描述一个寻求法律保护而投诉的妇女?法院应该为社会变化或责骂受害人创造条件吗?”

与嫁妆纠纷受害者一条战线的活动人士陷入两难境地。激进活动人士涂丽卡•杜塔质疑道:“印度的每部法律都有被滥用的嫌疑,为什么偏偏挑出了反嫁妆法?不幸的是,其它法律的滥用也会使真正的受害者利益受损。”
 
越来越多的强奸案使妇女安全问题引发空前的讨论热潮,最高法院的裁决正值此时。但是,在一次“救助印度家庭”团体会议中,人们批评印度妇女运动的方向。
 
因嫁妆面临指控的教师桑吉维•库马尔说:“现代的印度女性不再愿意和公婆一起生活,他们用反嫁妆法对男方施压。”
库马尔的母亲晃了晃手中的嫁妆清单,说道:“我儿媳妇在撒谎。她夸大了她父母在结婚时给的嫁妆,但是警察只听她的一面之词。”

上周,该组织开通了国家求助热线,为陷于嫁妆纠纷的人们提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