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国立大学校长:澳洲没有顶级大学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31 16:12:10

 澳国立大学校长:澳洲没有顶级大学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伊恩·杨 (图片:澳洲佳)

 

中国日报网7月31日电(信莲) 近年来,赴海外留学的中国学子越来越多,而澳大利亚是多数中国家庭的留学目的地选择。日前,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竟然声称“澳洲没有顶级大学”,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据澳大利亚媒体澳洲佳报道(王唯) 澳大利亚国立大学校长伊恩·杨日前公开批评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系统,认为澳洲没有任何一所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顶级院校。

作为澳大利亚八校联盟的主席,伊恩·杨在全国新闻记者俱乐部的会议上发表此番言论。他认为如果把澳大利亚比做成一名学生,那该生的成绩“最多也就是B-,不可能更高。”

在他看来,目前澳大利亚大学运营主要途径是通过大量招生,而非通过高质量的教学和研究。而这种获取资金的方式产生了消极作用,不利于各高校的发展。

根据数据显示,和澳大利亚大学生相较,美国大学生的学习在学术方面更具有挑战性。从研究成果层面来看,澳大利亚的劣势也体现在莱顿世界大学论文引用排行榜上。在这个通过学术论文的发表量和引用量为全球大学排名的榜单上,澳大利亚没有任何一所高校能够挤进前100名。

对杨来说,上述所有的情况都为进一步降低政府对于澳洲高校的政策限制提供了充分的理由,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和研究已经走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他表示,这个国家需要拥有过硬技术、不凡才智和创新精神的人才,而人们到底有没有把高等学府看作是培养这类人才的基石?还是只是简单地把它看作是年轻人结束教育的最后一步而已?

杨认为,虽然在收费方面给各高校放权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式,但这样做会促成校间差异化发展,使得不同学校能够发挥自己的专长,在高等教育领域营造一个真正的竞争机制。他敦促议会能够跳出政治游戏的藩篱,支持这种改革。

“如果议员们放弃这次机会,其结果将会是悲剧性的,”杨说,“这会留给各高校一个固步自封,经费骤减的局面,而且拨给研究和教育的款项还会越来越少。”

“这意味着澳大利亚的大学会变得更加拥挤。我们有更多的学生,更多的临时职员,但能在国际上能拿得出手的研究成果却越来越少了。澳大利亚的教育系统将会江河日下,受损失的可能是这个国家最成功的出口产业,即教育。”

杨同时对联邦政府削减可持续优等研究经费的行为提出了批评,他认为此举会迫使澳大利亚大学通过收取学生的学费来填补教育和研究方面的开支空白。根据杨的介绍,政府只规定了学费的价格,却没有规定可招学生的数目和教学的质量与形式。这会导致澳大利亚各高校招收大量学生却不重视教学质量,用所收学费来维持自身的正常运转。

澳大利亚的主要研究型大学大多有超过40000名学生,这个数字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是15000,在英国的剑桥大学是18000,在日本的东京大学是28000。在杨看来,如此臃肿的人员结构对澳大利亚的教育本身和科学研究来说都是坏事。

“如果沿着现有的模式发展下去,澳大利亚的高等教育不会变得出类拔萃的,”杨认为。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