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推进全方位外交布局 开创国际关系更加民主的美好未来 --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述评

新华网刘华 崔文毅 2014-07-31 19:02:18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31日电(记者刘华 崔文毅)7月中下旬,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赴巴西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对巴西、阿根廷、委内瑞拉、古巴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中国-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会晤。

  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推动成立了中国-拉共体(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论坛、开启中拉整体合作进程,推动金砖国家合作从概念向实体迈进,在进一步完善中国外交总体布局的同时,也有助于推动国际关系民主化。

   成立论坛 谱写中拉整体合作崭新篇章

  7月17日,巴西首都巴西利亚,阳光洒满整个城市,处处焕发勃勃生机。习近平主席同11个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领导人在这里举行历史性的首次集体会晤,一致决定建立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宣布成立中拉论坛,开启了中拉整体合作进程,为中拉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两年前,中方提出包括成立合作论坛、适时举行中拉领导人会晤等系列倡议,这一倡议因契合近年中拉关系跨越式发展趋势,得到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积极响应。2013年习近平主席首次访问拉美后,中拉关系加速发展;今年1月拉共体峰会通过了《关于支持建立中国-拉共体论坛的特别声明》,更为推进中国同这个有着33个成员的区域性组织开展整体合作奠定了基础。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拉美社针对论坛的成立表示,这一机制将确保中拉双方围绕各种议题展开讨论,有助于拉近立场、扩大联系、维护稳定、促进增长,甚至有利于多极世界的形成。

  访拉期间,习近平提出构建政治上真诚互信、经贸上合作共赢、人文上互学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合作、整体合作和双边关系相互促进的中拉关系“五位一体”新格局,倡议构建“1+3+6”(“一个规划”“三大引擎”和“六大领域”)合作新框架,并与秘鲁、巴西就开展连接大西洋、太平洋的两洋铁路合作发表声明,这些都为深化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供了有力支撑。

  美国《世界政治评论》网站刊文说,中国与拉共体关系发展,表明中国致力于同拉美开展整体性外交,中国希望复制中非合作论坛的成效。中非合作论坛首届部长级会议于2000年在北京举行,论坛涵盖非洲50多个国家和地区。

   立足发展中国家 实现集体合作机制全球覆盖

  “中拉都是发展中国家,处在相似的发展阶段,肩负着相同的发展任务。我们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致力于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媒体采访时,如是描述中拉能够求同存异、携手共进的根本动因。

  在国际舞台上,中国从未忘记自身作为发展中国家的底色,坚持正确义利观,义利并举、以义为先,促进南北对话和南南合作,特别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

  通过持续努力,中国此前已推动建立起中国-东盟合作机制、上海合作组织、中非合作论坛、中阿合作论坛、中国-中东欧领导人会晤、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对话会等一系列合作架构,而中拉论坛的成立,则标志着由中国倡导成立、主要面向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地区多边合作架构实现了全球覆盖,新时期中国外交的总体布局得到进一步完善。

  在巴西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在习近平主席的协调和推动下,5国决定建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这是发展中国家自主创立的多边金融机构,也是打造自身金融安全网的一个重大举措,既给金砖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又为发展中国家防范金融风险多加一道屏障。”外交部长王毅说。

  有评论认为,中国把设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视为建立新金融秩序的一个布局,希望未来它能与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道,弥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欧美主导的国际金融秩序的不足。

  在巴西,习近平主席等金砖国家领导人还同南美国家领导人举行对话会,这是金砖国家继去年在南非德班与非洲领导人举行对话会后,与发展中国家的又一次集体对话,既体现了金砖机制的开放性、包容性,又加强了金砖国家同南美国家之间的纽带联系,进一步夯实了中国外交布局中发展中国家这个基础。

   完善布局 推动开创国际关系民主化美好未来

  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习近平主席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南非总统祖马、印度总理莫迪分别举行了双边会见,此外还应约同美国总统奥巴马通电话。多边与双边交织、发展中国家同大国并进……习近平主席拉美之行,再次彰显中国外交的“全方位”特征。

  自去年3月首访俄罗斯后,习近平主席先后飞赴非洲、美洲、中亚、东南亚、欧洲、东亚近邻韩国,到今年7月再度访问拉美,一年多时间里分别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二十国集团峰会、上合组织峰会、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一系列重要国际会议,到访路线勾勒出新时期中国外交布局的经纬脉络,也凝结着中国推动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一贯努力。

  “中拉在全球事务中加强协调和配合,对促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际媒体注意到,习近平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期间多次强调国际关系民主化,主张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掌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

  “北京在构建多极秩序方面正在迈出日益坚定的步伐。在这方面,中国与拉美一些国家具有共同的利益。”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发表的一篇文章指出。

 
辽宁考生家长教育厅门前集体下跪 男子抱着女友骑警用“风火轮”
中国日报漫画:中东乱局 中国日报漫画:动我试试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