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老外眼中2050年的“超级中国”

中国日报网信莲 2014-07-30 10:15:34

2050年的中国会是什么样?外媒近日就这个话题进行了一番畅想,有些西方人认为,2050年中国经济总量将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经济体,有些西方人更是断言,届时“老外”们将成为中国的“蓝领”,来中国做搬砖、扫地的工作。

西方移民将成中国“蓝领”

据外媒报道,法国的摄影师 Benoit Cezard 拍摄了一组非常有趣的摄影集“中国2050”,照片中,老外正做着现在部分中国百姓所干的工作――搬砖,三轮车夫,扫地大爷等等。根据环球时报的报道,Cezard 本人确信,到了2050年,中国会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而来自西方的移民将成为中国的“蓝领”。

熟悉的场景和不熟悉的面孔让作品产生的一种视觉上的新鲜感,与现实形成一种鲜明的对比。Benoit Cezard的灵感来源于学者提出“2050年,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大国”的观点,他说:“随着中国快速发展,未来中国的农民工将由西方人取代,所以他们得提前适应一下。”

中国核电发电量将超出世界核电量总和

中国正向核电大国迈进。日本《Wedge》杂志近日刊文指出,如今中国核电行业如日中天,规模惊人。除了运行中的19套机组,还有在建的29套及计划中的225套,发电量将达2.8亿千瓦——规模已超日本。中国计划到2050年建成年发电量达4亿千瓦的核电机组,发电量将超出目前世界核电量的总和。中国正把核电作为“未来发展领域”加大研发力度。北京对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力度,可想而知。

文章称,由于核电行业工资待遇高于普通行业,还肩负着改变环境(记者在华常听到“绿色能源”之说)的使命感,加上国家大力支持,核电行业成为热门,许多人都心向往之。

一名业内人士说,国有核电企业员工除了基本工资,还在婚育和子女教育方面享受补贴。以前设置核电专业的中国大学寥寥无几,如今有近50所。清华等名校的核电专业更是热门。可以预计,将来中国会有更多优秀人才不断进入核电领域。

中国猪肉市场规模或占世界80%

业内普遍认为,在全球肉类行业贸易发展中,中国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13亿人口的巨大消费市场,转型升级的需求,国内自身供给有限,巨大的消费潜力,强烈地吸引着众多国际企业。与此同时,中国肉类行业在全球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的条件下,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

“中国是世界上最有活力的肉类市场。”欧盟委员会农业与农村发展总司总司长泽西·普莱瓦说道。

万洲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万隆说,到2050年,世界人口要从现在的70亿增加到90亿。中国人口增长不会比外国慢,所以今后中国的市场会越来越大。再加上中国的土地、水资源等相应短缺,对进口肉产品的需求量会越来越大。

预计中国将会占到世界肉类产量增长的50%。这其中,猪肉占的比例会更大,可能要占到80%以上,因为中国是猪肉消费大国。

中国2050年将成唯一超级大国

美国《侨报》称,过去十年,中国最大的收获就是一心发展,被誉为“全球最成功的国家”亦不为过。

世界银行曾发表公开预测,估计中国GDP在2020年左右赶上美国,2020年以后差距进一步拉大,到2050年中国GDP将超过7万亿美元,接近美国的近一倍,届时中国GDP将占世界的40%,成为无可争辩的唯一超级强国。

世界最“老”国家

南开大学老龄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原新说:“到2050年,中国每3人中就有1人超过60岁,届时中国将成为世界上最‘老’的国家。”

他介绍,2010年,中国60岁以上老人总数为1.78亿,占总人口的13.26%。而到2050年,60岁以上老人将达4.8亿,占到总人口的34.1%。这意味着,平均每3人当中就有一位老人。

与此同时,家庭的规模越来越小。1982年,中国每个家庭平均4.43人,而现在每家只有3.1个人。独生子女为2亿,家庭结构呈现出典型的“421结构”:即4位老人、2位中年人和1个孩子。孩子长大后外出求学、就业,父母必然留守空巢。

 
 
“生命之舟”的对话 唐山大地震38周年 纪念墙前寄哀思
中国日报漫画:缩水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导演打酱油出镜惊艳又抢戏 张艺谋演农民工陈凯歌演门卫 韩星毕业照成整容铁证 雪莉清纯金秀贤呆萌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