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利比亚处于内战边缘:多地交火不断 多国组织撤侨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一直动荡不安的利比亚局势近日再度恶化。首都的黎波里的机场争夺战硝烟不断,第二大城市班加西也深陷冲突之中。目前,武装派别之间的冲突已经导致上百人死亡,多个国家关闭了驻利使馆,并组织侨民撤离。

  据利比亚卫生部27日统计,两派民兵武装在的黎波里的战斗已经导致超过97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而这只是首都和郊区8家医院的统计数字。与此同时,据利比亚官员称,政府军和武装分子在班加西的冲突已经造成至少38人死亡。

  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当地时间28日发布安全提示,建议在利经商和企业人员及受雇于外资企业的劳务人员尽快自行组织撤离利比亚。使馆领事部官员当天强调,中国驻利比亚大使馆目前没有撤离的计划,有关官员将继续坚守岗位,为中国公民撤离提供协助和咨询。

  据利比亚媒体27日报道,德国、荷兰、奥地利决定暂时关闭驻利比亚大使馆,关闭使馆的具体时间将在本国公民撤离利比亚后确定。报道说,其他欧洲国家也可能会关闭驻利使馆。美国已经于26日宣布关闭驻利比亚使馆,暂时撤出驻利比亚使馆的外交人员。而在早些时候,日本、埃及、阿联酋、突尼斯和土耳其等国都已关闭驻利比亚使馆,联合国驻利比亚支助特派团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也相继撤出了工作人员。

  27日,英国、法国和德国等国外交部都表示,由于利比亚国内局势不稳,该国在利比亚的侨民应该立即撤离。此前,荷兰、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多个欧洲国家都已经要求其侨民撤离。在利比亚有石油业务的意大利埃尼公司、西班牙雷普索尔公司和法国道达尔公司等也撤出了其外籍员工。

  在各国纷纷撤侨的同时,利比亚冲突各派激战正酣。的黎波里国际机场本来由津坦民兵武装控制,但本月13日起,以米苏拉塔民兵武装为主的宗教民兵武装向津坦民兵发起攻击,试图夺取机场控制权。作为利比亚实力最强的两支武装,虽然米苏拉塔民兵武装比津坦民兵武装实力更强,但要彻底击败津坦武装也非易事。的黎波里国际机场已经在战火燃起时被迫关闭,目前受损严重,短期内难以恢复。

  班加西的冲突持续时间更长。5月16日,利退役将领、世俗派领导人哈夫塔尔领导的部队在班加西发起“尊严”行动,对“安萨尔旅”宗教民兵武装进行打击。更多的世俗派武装和宗教派武装随后加入冲突双方。其中,驻扎在班加西的“雷电”特种部队等多支政府军部队都支持“尊严”行动,要求清除议会“恐怖势力”,多次与宗教武装发生冲突。

  在战火纷飞的环境下,利比亚于6月25日举行了国民代表大会选举,并于7月21日公布了选举结果。分析人士认为,与过去由宗教势力主导国民议会的局面不同,此次选举宗教势力获得的席位可能不超过30席,这导致宗教派别武装不满,加速了其与世俗派别武装的冲突。面对这种情况,利比亚临时政府25日警告利比亚正陷入分裂。临时政府发言人艾哈迈德·阿明说,国家的崩溃将把利比亚拖入一场无休止的内战,由此带来的破坏将是无穷尽的。

  (毕振山)

 
 
南京新建道路24座公交站亭被偷损失约142万 大叔大妈银行营业厅打太极
中国日报漫画:蛀虫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