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调查:女性和年轻人更反对集体自卫权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7-29 10:02:12

  日调查:女性和年轻人更反对集体自卫权

中国日报网7月29日电(信莲) 据日本经济新闻实施的舆论调查显示,关于日本政府7月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回答“不给予肯定”的人占48%,大幅高于给予“肯定”的36%。对于“出现国民的权利从根本上被颠覆的明确危险下”,“在必要最小限度内”行使集体自卫权的政府说明,23%的受访者认为“可以控制”在行使范围内,53%的人回答“无法控制”,显示出日本民众对解禁集体自卫权抱有强烈担忧。

认为解禁集体自卫权后,日本预防来自外国的武力攻击的“威慑力将提高”的人占33%,回答“不认为”的人占47%。

对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政府方针,内阁支持者和自民党支持者中均有56%的人“给予肯定”。另一方面,内阁不支持者和无支持政党的无党派人士则分别只有16%和24%的人给予肯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的支持者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的态度也是一分为二。

51%的男性对解禁集体自卫权给予肯定,高于不给予肯定的39%。而女性则只有24%的人“给予肯定”,大幅低于“不给予肯定”的55%。

从不同年龄段来看,20~30多岁人群回答“不给予肯定”的占58%,回答“给予肯定”的占32%。和年长的年龄段相比慎重派观点较多。

集体自卫权是指当美国等与日本关系亲密的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即使日本并未直接遭到攻击也可以进行反击的权利。历届日本政府一直禁止行使这一权利,而此次内阁决议则转变了立场。相关法案出台后,日本将能够行驶集体自卫权。

安倍解释称通过解禁集体自卫权日本的威慑力将得以提高。在内阁支持者中,回答“威慑力将提高”的人占49%,回答“不那么认为”的人占33%。自民党支持者方面,回答“威慑力将提高”和“不那么认为”的人分别占48%和29%。而内阁不支持者回答“威慑力将提高”的占19%,无党派人士占23%,均为否定的观点居多。

在允许行使集体自卫权之际,日本政府设定了将武力行使控制在“必要最小限度内”等“3个新条件”,以期将行使集体自卫权控制在范围内。对此,内阁支持者和自民党支持者中均有40%的人持怀疑态度。内阁不支持者和无党派人士分别只有9%和14%的人认为可以控制在行使范围内。

关于集体自卫权,安倍强调不会因政府恣意的判断而被无限制行使。此次的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很难说上述主张获得了民众的深刻理解。日本政府要想打消民众的不安,似乎有必要更加认真详细地进行解释说明。

(编辑:刘梦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