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巴商界看好“金砖银行”

光明日报贺斌 2014-07-28 00:00:0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本报伊斯兰堡7月27日电(记者贺斌)自本月巴西金砖国家峰会向全世界宣布成立金砖银行后,巴基斯坦商界热议这一新国际金融机构的建立,并希望巴基斯坦能够尽早参与其中,从中获益。

  长期以来,巴基斯坦置身于布雷顿森林体系,依赖于西方控制的金融机构。这些金融机构为发展中国家(例如巴基斯坦)所提供的贷款都附加有政治或经济前提条件,必须与结构性再调整结合在一起,这种再调整往往产生社会和政治动乱,让受贷国民不聊生,痛苦不堪。商界和专家普遍认为,新成立的国际金融机构将有助于改变以往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体系中难以获得足够支持的格局,让类似巴基斯坦这样的国家受益。

  金砖银行总部设在中国上海,金砖成员国巴西、俄罗斯、印度、中国、南非各将出资100亿美元作为银行的股本金,中国将承担1000亿美元危机储备金中的40%,并成为成员国中的主控国。第一任行长由印度出任。金砖银行从开始就投入了500亿美元资金,作为基础设施和可持续发展项目贷款;还储备了1000亿美元,作为成员国的金融危机应对储备金。

  某国际金融机构官员称,当前全球经济发展战略在发生变化,发展重心正从发达国家转移到面积最大和发展最快的经济体,金砖银行的建立就是这一转变的集中体现。它改变了国际金融领域的版图,为更多发展中国家提供新的选择机会,巴基斯坦也可以从中受益,因为金砖银行可能向巴基斯坦提供以往从其他金融机构得不到的贷款。

  前世界银行顾问哈桑博士称,金砖银行可能向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一样,通过发行债券来融资,而证券投资人会寻求可靠的保证,银行的政策将逐渐有利于投资人。另外,金砖银行对基础设施的贷款为发展中国家,如巴基斯坦兴建基础设施提供了新的融资机会,在优惠条件下获取急需的专项贷款成为可能。

  经济专家指出,巴基斯坦完全应该加入新的经济体,以改变以往过于完全依赖西方国家和金融机构的现状,应尽早加入金砖银行,并出台相应的对外政策与之呼应。

  政治分析家预测,巴基斯坦想加入金砖银行,很可能会遭到长期竞争对手印度的阻挠,但中国和巴西也许能够帮助解决这一问题。中国在五国中起主导作用,与伊斯兰堡非常友好;巴西也会起到抵制印度漫天要价的作用,毕竟其曾向巴基斯坦提供过重要设施。

  但另一方面,也有专家预测,金砖银行要取得和现有国际贷款巨头平等的地位至少还需要10~15年的时间。此外,美国和欧洲国家投资人可能也会警惕金砖银行削减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现有势力,也许会在一定程度上压制金砖银行的发展壮大,美国强力打压中国人民币成为国际兑换货币就是一个例证。再者,无论是参加金砖国家集团,还是加入金砖银行都要求申请国的行为与其对外政策一致,任何矛盾之处都会迟滞其加入的步伐。

 
 
“环太平洋-2014”演习舰艇实施航拍科目演练 中国阿拉善沙漠挑战赛开赛
中国日报漫画:自杀 乌克兰总理辞职或遭总统逼宫 政局前景不明
跳水神童汤姆-戴利写真大片 秀腹肌人鱼线 超模坎蒂丝海滩迷情写真 表情陶醉秀胴体
赛琳娜透视装低俗 品味负分的“三俗”明星 别再说《后会无期》土气 6大风格暗藏心机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一些民众拉横幅或手持标牌抗议奥巴马遣返非法移民、支持以色列等政策主张。其间,一名男子气势汹汹的打断奥巴马的讲话对其提出质问,随后该名男子被安保人员带离现场。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