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发表联合声明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人民网7月24日电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CCIEE)和美国全国商会(USCC)于7月22日至23日在北京联合主办第六轮中美工商领袖和前高官对话。如同前几轮对话,双方继续强调两国工商界在推动双方政府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两国经济合作和共同利益、避免限制双边贸易和投资增长障碍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双方呼吁,两国政府和商业团体采取切实措施,通过落实以下各项建议,推进互利互惠的双边经济和商业关系,深化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强在能源、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医疗等领域的合作。

  一、加大力度,推动双向投资

  强劲增长的双向投资,将持续为两国创造巨大的经济利益,包括增加就业、形成更具竞争力的消费市场。中美双向投资蕴含着继续增长的巨大潜力,其表现之一是,近年来中国对美直接投资逐渐超越美国对华直接投资。这一转折要求包括美国领导人在内的各方给予更多关注,采取更为积极的政策,支持继续扩大开放以及投资自由化,以与当前变化的形势和机遇相适应。

  1、 促进《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早日达成

  (1)两国政府正在开展BIT谈判。加快BIT谈判,将顺应当前形势,实现双向对外直接投资进一步增长,为两国创造更多经济利益。

  (2)应共同推动两国政府早日达成一个互利共赢和高水平的投资协定。投资自由化是所有双边投资协定的核心,应逐步、及时、有效地缩短负面清单。国家和经济安全审查不应作为隐性限制或阻碍合法投资。

  (3)呼吁中美两国政府在2015年年底以前完成BIT谈判。

  2、 落实推动双向对外直接投资的政策

  (1)首先,在进行BIT谈判的同时,中美两国政府采取及时措施,推动投资自由化。

  (2)其次,两国领导人解决两国市场中现存的、阻碍扩大外商直接投资的壁垒,避免对新的外商直接投资采取限制措施。

  ①美国应对来自中国投资保持开放的态度,提高美国外国投资审查程序的工作效率,抵制设立经济效益标准以扩大投资审查范围的要求。

  ②支持中国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大幅度削减或取消对外商直接投资限制及其他影响,包括金融服务、电子支付、增值电信、云服务及快递等在内的市场准入限制,为来自所有国家的及各种所有制的企业带来新机遇,使其能够在中国市场展开公平竞争。

  (3)再次,中美双方可以且必须多做工作,支持双方企业在对方市场开展企业与企业的贸易和投资合作,包括积极扩大和创造双向外商直接投资机遇,明确两国监管条件。双方政府和企业应更多地宣传投资成功案例,加强关于外商直接投资促进增长的积极“作用的介绍”,加深对各项成功实践的理解。

  (4)第四,中美双方都认识到迫切需要采取行动,以满足双向投资领域新趋势所带来的期望。为此,双方应共同推动一些在重要领域短期内可以实现的突破,以保证并推动持续的投资。

  二、 通过APEC、超WTO安排及双边安排,在亚太区域内推动自由和开放的贸易

  1、呼吁两国政府在寻求新的地区贸易协定,尤其是《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和《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的过程中,应避免出现竞争性或排他性区域贸易集团,同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2、亚太区域内贸易协定条款应以保证对全球规则体系作出积极贡献为目标,支持拓宽并加强世贸组织现行的各项承诺以“超WTO”的形式存在。 有鉴于此,此类协定应争取较高的质量。

  3、中美两国应利用2014年11月在北京举办APEC领导人会议的机会,推动上述目标的实现。两国应继续通过能力建设和相关活动,强化APEC角色,促进未来几年APEC各经济体之间尽早融合。中美两国应在这方面及加强双边经济、外交关系方面做出努力,并就中国加入TPP及美国加入RCEP展开讨论。

  4、两国政府在未来达成BIT之后,应迅速再向前跨出一步,将其拓展为《双边投资和贸易协议》。这将创造两国间经贸合作的新范式,推动实现亚太地区自由贸易和开放性投资的进程。

  5、双方相信,中美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FTA),是双方共同的最终目标。

  6、基于对世贸组织作用的认同,中美两国政府应共同合作,巩固世贸体系,推动其产生切实成果,包括扩大并签订《信息技术协议》(ITA II)。

  三、 加强能源、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互联互通、金融服务和医疗等领域合作

  1、鉴于中美在清洁能源方案和相关企业方面的兴趣,两国政府应致力于确保各自的市场准入。中美两国应继续积极鼓励双方就技术、环保和监管最佳实践开展合作和对话,重点关注可再生、可替代和包括页岩气在内的非常规能源资源。

  2、中美两国作为两大主要贸易国,都有责任推广高效、具有竞争力的交通和综合性多形式基础设施,以优化互联互通。中美应就交通和海关管理等领域的国际最佳实践进行更广泛和深入的对话。

  3、包括银行、债券、保险、衍生市场、外汇、电子支付服务等在内的金融领域是拉动双向贸易和投资、保证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两国政府要继续深化改革,发展金融服务领域,落实相关政策以放宽市场准入,保证国民待遇和公平环境,增加消费者选择的自由,促进以市场为导向的资本流动。

  4、中美两国应增强医疗监管和定价结构的透明度,降低医疗成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保证两国人民享有更好的服务。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猎物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7月22日,在日前直升机坠毁事故遇难的消防员的遗体告别仪式在江原道举行,遇难者的亲友悲痛欲绝、数度落泪。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