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金砖五国:为文明间对话合作树立典范(图)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金砖五国:为文明间对话合作树立典范(图)

一年一度的里约嘉年华成为巴西人向世界展示民族文化的大舞台

  在巴西举行的第六次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此次峰会最令人瞩目的当数成立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实际上,峰会的讨论范围涵盖外交、经济、文化等方方面面。

  7月14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接受拉美四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深化合作,就是要从战略上谋划金砖国家未来发展。去年,我在德班会晤时建议,金砖国家要朝着“一体化大市场、多层次大流通、陆海空大联通、文化大交流”的目标迈进。

  习近平指出,金砖国家国情不同、文化各异,对一些问题的看法不尽相同。这种多样性和差异性不应该成为合作的阻力,而应该也能够成为金砖国家优势互补、实现包容性合作的重要动力。金砖国家合作不是独善其身,而是致力于同世界各国共同发展。

  7月15日,习近平在题为《新起点新愿景新动力》的讲话中指出,5年来,金砖国家各领域合作全面展开,涵盖经济、金融、贸易、社会、人文、科技等诸多领域,给各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合作基础更加坚实。并提出,我们应该坚持包容精神,推动不同社会制度互容、不同文化文明互鉴、不同发展模式互惠,做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实践者。

  印度总理莫迪也于7月15日呼吁,金砖国家在峰会以外还应当加强其他层面的交流。莫迪指出,金砖国家各自优势明显,都具有非常大的增长潜力,它们拥有建立和平、平等、稳定世界的共同目标。金砖国家尤其关注与发展中国家利益相关的问题,将会与世界其他国家共同努力应对全球面临的挑战。

  莫迪说,未来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合作,除峰会外,各国应寻求建立更多元、更多层次的对话交流机制。他还呼吁加强金砖国家文化和青年间的交流,在清洁能源、旅游、救灾等领域展开合作。

  事实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伊始,各国领导人就已经认识到人文交流的重要性。“金砖五国”都是底蕴深厚的文化大国。中华文明、斯拉夫文明、印度文明、拉美和非洲文化,无一不是人类文明的瑰宝,在人类文明史上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页。“金砖文化”为不同文明间对话合作树立了典范。中国、俄罗斯、印度、巴西和南非齐聚一堂,共谋合作发展,本身就是世界文化交往史上的奇观,引领着不同文明间互通有无、和谐共处的时代潮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台湾澎湖空难造成48人罹难 10人受伤 中国最长寿男人122岁 80岁时生儿育女(图)
中国日报漫画:对比 韩坠毁直升机遇难消防员遗体告别仪式举行 亲友悲痛
周迅高圆圆换了几任男友 爱的早爱的深不如爱的巧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