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日本博物馆办慰安妇历史展 称欢迎安倍来学习

新华网杨舒怡 2014-07-22 09:46:10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日本博物馆办慰安妇历史展 称欢迎安倍来学习

资料图:日本书中的真实随军“慰安妇”曝光

  日本博物馆办“慰安妇历史展”

  日本首都东京一家博物馆正在举办一个为期5个月的“慰安妇历史展”,意在提醒人们、尤其是日本青少年勿忘历史、正视历史。

  这家博物馆名为“战争与和平中的妇女资料馆”,位于东京繁华的新宿区。展览详细介绍了慰安妇制度如何随着日本在亚洲的侵略进程而产生、演变以及运作模式,同时展出了一系列相关历史证据,例如日军士兵证词、慰安妇陈述、军用物品等。

  博物馆负责人池田惠利子(音译)告诉日本共同社记者:“我们希望向人们展示基本的(历史)资料,特别是考虑到慰安妇历史几乎从初中生的教科书中消失了,以至于学生没机会从课堂上学到这段历史。”

  “促使我们这样做的另一个原因是:包括政客在内的多名公众人物正在试图粉饰这段历史,”池田说。

  【“欢迎安倍来学习”】

  池田介绍,这家博物馆2007年办过类似展览,但是鉴于近期日本国内右翼势力抬头,多名政要发表否认慰安妇历史的言论,因此博物馆决定增加史料、再次举办“慰安妇历史展”。

  “不只是年轻人,我们也欢迎(首相)安倍晋三、(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和(大阪市长)桥下彻前来参观展览、学习历史,”池田说。

  安倍2007年试图否认日军强征慰安妇的历史,引发国际社会批评。近来,安倍又谋求重新调查“河野谈话”,而这份谈话是日本政府在慰安妇问题上的正式立场,不仅承认日军直接参与在朝鲜半岛、中国等地设置“慰安所”及强征当地妇女充当慰安妇,还对此表示道歉和反省。

  NHK新任会长籾井胜人今年1月在就职新闻发布会上说,在战争时使用妇女做军妓是全世界“通行做法”,仅仅是“以今天的道德标准”来衡量才被视为错误做法。“战争与和平中的妇女资料馆”当即表示抗议,批评籾井“严重伤害了如今仍在苦痛挣扎中的受害者……由这样一个赞成战争罪行的人担任新闻机构的领导职位,令人不可接受、深感羞愧”,呼吁籾井辞职。

  日本维新会共同党首、大阪市长桥下彻去年5月说,日本在二战时期“招募”妇女充当随军慰安妇的制度“对维持军队纪律而言有必要”,招致猛烈批评。

  “慰安妇历史展”将持续至11月30日,开放时间为周三至周日,重大节日除外。

 
 
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用过期劣质肉被查封 云南德宏泥石流已致10死7伤 仍有10人失踪
中国日报漫画:变质 允许游客拍照?乌民间武装被指未保护好现场
赛琳娜·戈麦斯海量私照 海边度假大秀好身材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

      独家策划

      当地时间2014年7月17日,据朝鲜《劳动新闻》报道,朝鲜领导人金正恩视察水产研究所,指导工作笑容满面。图为金正恩正在向相关人员讲话。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