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中文国际  >  国际滚动

新华国际时评:从《宣言》看金砖国家合作的"正能量"

新华网黄泳 2014-07-17 18:30:52

移动用户编辑短信CD到106580009009,即可免费订阅30天中国日报双语手机报,第一时间获取世界杯赛事双语动态。

  新华网北京7月17日电(记者 黄泳)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六次会晤在巴西举行后发表了成果极其丰硕的《福塔莱萨宣言》。与以往会晤的宣言相比,不难看出金砖国家的共识越来越多,合作不断深化,国际影响力日益增强。

  金砖国家对内部和国际范围议题的共识越来越多。一个国际峰会结束后发表的宣言,往往体现了与会领导人对所涉及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金砖国家六次领导人会晤中,达成的共识在不断增加。

  第一次金砖国家领导人2009年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会晤后发表的声明只有16条内容,去年南非德班会晤后发表的宣言主要部分由40条组成,今年的《福塔莱萨宣言》主要部分多达72条,既涉及成员国之间合作,也涵盖几乎所有重大国际问题,体现了金砖国家看法越来越趋同。

  “志之所趋,穷山距海不能限”。国与国之所以能够合作,离不开对问题的共同看法。正是因为金砖国家对自身发展和国际问题有共同的认识,它们才能结成“更紧密、更全面、更牢固的伙伴关系”。

  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领域更宽、成果更明显。如果说早期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主要是提出设想,为合作播种和培育,那么现在的领导人会晤已开始收获硕果。

  今年的福塔莱萨会晤,金砖国家领导人在前期磋商的基础上,宣布就金砖国家开发银行和应急储备安排签署协议。外界认为,无论对成员国还是对世界经济的发展,此举都具有“里程碑”意义。此外,金砖国家还在其他金融、贸易、经济、科技发展等问题上取得共识,开辟了今后合作更广阔的前景。

  金砖国家的相互合作,不仅体现在财经贸易方面,还体现在政治和道义等方面。对中俄早些时候提出的隆重纪念二战胜利70周年的倡议,其他金砖国家予以积极响应,故《福塔莱萨宣言》提出:“我们强调2015年系联合国成立及二战结束70周年。为此,我们支持联合国发起并组织有关活动,回顾和纪念上述两项在人类历史上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同样,对于巴西、南非等国关切的地区问题,宣言也有类似的表述,显示了金砖国家的团结和相互支持。

  金砖国家对国际问题越来越敢于发声、善于发声。相比以往的宣言,《福塔莱萨宣言》涉及更多国际社会关注的重大问题,包括地区热点、反恐、缉毒、外空行为准则、网络安全等等。曾几何时,只有西方国家首脑会议对国际问题有“话语权”,其他国家只能倾听而已。现如今,金砖国家领导人通过联合宣言表达他们对国际重要问题的立场和观点,提出代表发展中国家的对策和建议,这无疑是对建立公正合理的世界新秩序的重大贡献。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机制建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它适应了世界多极化的时代潮流,反映了国际政治格局大调整的趋势,其重要性日显突出。可以相信,金砖国家的紧密合作必将为成员国的福祉,为世界的和平、发展、合作、共赢贡献更多的“正能量”。

 
 
吐鲁番首支美女巡逻队45℃“火洲”绽放 北京暴雨桥下积水2米18辆车被淹 车主弃车逃命
实拍4.5米长鳄鱼吞下小马驹过程 阿萨德宣誓就任叙利亚总统 图揭其神秘家庭生活
TVB貌美如花的演技派女星却只能打酱油 纯粹瞿颖最美新四十 光影年华如书侧听世间风雨
古巨基宣布结婚 婚纱照曝光 王菲不受“涉毒”事件影响 约友聚餐赤脚盘腿

精彩热图

 
 

新闻热搜榜

      24小时新闻排行